2019年10月19日 星期六

國中小英語教學資源大調查 補助經費每人每年僅946元 專家建言落實雙語政策

圖:國中小英語教學資源調查說明暨建言記者會貴賓合影。
   【台北訊】「2019國中小英語教學資源大調查」顯示,全台國中小生英語教學補助經費每人
每年946元,僅一次西式自助餐價;專家指出,台灣不該僅止於聚焦於校園、師資、教材,更應以打造全民社會整體英語環境為目標,才能有效縮短教學與生活實用間之落差,為台灣通往2030雙語國家帶來指路。
    全台首度針對英語教育資源調查之數據說明暨建言日昨在TutorABC T館舉行,說明台灣英語教育資源之當前現象,並提出對策建言;其中三大警訊,第一,全台國中小生每人每年平均分得的英語教學補助經費僅946元;第二,外籍英語師資比例僅為7.6%;第三,非英語老師用英語上課能力比例僅有10.5%。
    出席建言記者會貴賓有:芬蘭教育專家陳之華、財團法人江華基金會董事黃至堯、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未來教育發展協會副理事長暨tutorJr總經理黃嘉琦、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暨創意產業博士班講座教授陳超明、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未來教育中心執行長周慧婷、遠見研究調查中心資深研究員莊天憐。
    陳超明:英語自我介紹能力,國小生30秒、國中生3分鐘;黃嘉琦:素養與語言都是生活的練習,別再淪於填鴨;陳振貴:扭轉考試背單字的死胡同,大學教育必須先帶頭:黃至堯:台灣人才軟實力仍在,應把握中文優勢,掌握第二外語。
    建言團也共同企盼,本次引用數據報告的說明建言,能為台灣通往2030雙語國家帶來指路、而必非揭露,期望政府單位、民間單位、有志之士一起投入推動於雙語教環境發展動、縮短教育資源M型化、彌補城鄉/偏鄉教育落差等三大領域,落實雙語政策,使台灣的下一代都能成為中英兼具的全球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