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6日 星期四

2020台灣燈會防疫動起來 打造安心賞燈環境


【台北訊】一年一度的台灣燈會將持續努力在元宵節開燈,於2月8日到23日的「2020台灣燈
會」,共有16天,從開燈到閉燈之期間較長,有利於分散賞燈。因此,為因應近期「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交通部觀光局與臺中市政府等相關機關召開多次研商會議,同時轉達交通部關心臺中市政府主辦的準備工作。現階段除要求工作人員必要時應配戴口罩、周邊環境定期消毒外,也會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的指引,適時調配活動會場的管制措施,對於主辦單位設置的燈會醫護中心準備適量洗手用品,提供給有需要的民眾使用。
    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月29日公告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因應指引:大眾運輸及公眾集會」建議,辦理活動之前應依據人數及時間,準備足夠的個人清潔及防護用品,包括洗手乳、擦手紙等;活動期間則應備妥乾洗手液等供有需要的民眾使用,並請有呼吸道症狀的旅客,配戴口罩並使用乾洗手液。觀光局也呼籲民眾安心賞燈,並做好自身的健康自主管理。
    交通部由祈文中次長視察燈會主燈區,再次邀集觀光局、臺中市政府、高鐵公司、高鐵局、鐵路局及公路總局等相關交通接駁疏導機關會商,研訂「2020台灣燈會」防疫措施,透過衛教宣導及場域、人員管理等面向,並針對密閉空間及廁所加強清潔及消毒的頻率,落實燈區防疫工作。會中已重申依據燈會各設施的權管責任,由權管單位於燈會交通接駁站、醫療救護站準備乾洗手消毒液供民眾使用,民眾如果在燈會現場感到身體不適,也可到救護站尋求專業醫療協助,後續透過在各交通場站通路加強遊客衛教宣導。
    交通部觀光局提醒民眾,應落實「勤洗手」、「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及「生病在家休息」等防疫重點,另台灣燈會場域多為戶外開放空間,請民眾無須過度緊張,應確實做好自身防疫工作,落實健康自主管理,如有發燒、咳嗽或其他呼吸道症狀者,建議應在家休養或主動通報救護站工作人員,並依醫護人員指示儘速就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