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7日 星期一

中小企業投資再添佳音 8家加碼25億升級智慧化


【台北訊】投資臺灣事務所14日再核准8家中小企業擴大投資約25億元,包括允坦科技、遠
際公司、鎧懋科技、聯旺金屬、聚巨豐企業、門印精機、大恆資源科技、某不具名蔬菜專業公司。「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已經召開28次聯審,通過143家中小企業投資超過613億元,帶來6,038個本國就業機會。總計投資臺灣3大方案已帶動357家企業投資約8,724億元,創造72,260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還有超過80家企業排隊待審中。
    允坦科技是線性傳動元件隱形冠軍銀泰科技的關係企業,專攻線性滑軌主要零件-滑塊加工製造,成為銀泰科技最佳後盾。由於線性滑軌是精密機械、自動化、動力傳輸、半導體、醫療與航太產業必備關鍵零組件,隨著銀泰科技因應貿易戰返臺擴廠,允坦也將投入近4億元在台中大里工業區設立智慧化工廠、增聘52名本國人才,提高自動化生產比重。同時充分運用中部地區機械供應鏈資源,加速開發高階氣(電動) 夾爪與自動化週邊商品,以增加營收來源,與銀泰在自動化與半導體產業產品線互利發展,將關鍵技術留在臺灣。
    遠際公司將捲門電動機導入電控科技的智慧型產品,成功翻轉傳統電動捲門速度慢、高噪音、意外頻傳的刻板印象。近60項專利與國際安規認證廣獲歐美信賴,外銷比例高達99%,與國際數家電動捲門大廠建立長期合作關係,包括北美最大電動捲門、特殊電動捲門、工業用門等大廠。為提高產能與品質維持競爭優勢,遠際規劃投資3億元在新北市林口工業區增建智慧型廠房,以臺灣製造捲門電動機拉開通往世界的大門,將可創造42個本國工作機會。
    鎧懋科技是汽車大燈燈殼表面硬化及防霧噴塗處理專家,擁有多項獨門核心技術及客製化配料,是克萊斯勒指定在臺三階供應商(Tier 3),堤維西、帝寶公司、大億交通等車燈製造大廠的OEM訂單就佔營收75%,亦擁有塗裝整廠設備、自動化輸送設備技術。由於貿易戰促使主要客戶回臺投資,克萊斯勒也打算將中國大陸製車燈陸續轉單來臺,武漢肺炎更激化轉單效應。為消化大量訂單,將投資超過1億元在臺南市新吉工業區新建智慧型廠房,增設車燈與汽機車儀表板表面處理產線,預計招募30位本國人才。
    立足知名掛鎖聚落屏東近50年的聯旺金屬,早在90年代同業紛紛西進中國時堅守臺灣,自行研發高附加價值精微鎖具,通過美規一級門鎖一百萬次壽命測試,在削價競爭中突破重圍,產品百分之百外銷出口,成為全球安防設備與智慧電子鎖領導品牌ALLEGION集團的關鍵供應商,也與美商APR、CAL-Royal等大廠OEM/ODM合作。考量現有工廠老舊、生產動線不佳,為了滿足國外客戶需求,將投資超過1億元在屏東市打造精微智慧型電鎖製造基地,新增智慧自動化機械設備,提升效能來拓展自有品牌「MAXFORT」至世界各地,可創造25個本國就業機會。
    臺日合資,傳達蕃茄正能量不遺餘力的蔬菜專業公司,將斥資逾5億元整建臺南善化與新市工業園區廠房及產線,導入智慧化配方調配與充填配置系統等新設備,增設蕃茄醬料、有機飲料與清真食品產線,以穩固蕃茄領域NO.1地位。該公司光靠蕃茄醬料稱霸國內超過半世紀,維持市占率超過8成不墜,可說每個人從小吃到大。除了持續汲取日本最新技術與豐富經驗研究改良,與國際知名連鎖餐飲及全球最大日式連鎖烏龍麵店等食品業攜手合作,亦透過集團體系將觸角延伸至東南亞國際餐飲品牌供應鏈,共同進行全球化代工服務,此次為強化既有事業而擴大投資,將加速開拓海外市場與新產品、新事業,保持臺灣食品加工業界領先地位,可帶來60個本國工作機會。
    多年前聚巨豐企業已跳脫傳統螺絲扣件製造,轉攻高附加價值汽車扣件相關產品,成功在歐盟與美國汽車零組件市場佔有關鍵地位,並以自有品牌「MTM」行銷全球。主要客戶包括全球最大扣件供應商德國WURTH、德國最大汽車扣件製造廠HEWI(主要客戶為賓士)、德國最大螺絲通路商REYHER、北美最大扣件經銷商Fastenal等。為達到客戶大量客製化與高精度要求,聚巨豐將投資超過1億元在台南新建智慧化產線,同時加速朝航太、電動汽車、電子資訊等高值化產品邁進,開拓更寬廣的國際市場。預估可創造4個本國就業機會。
    門印精機在地深耕高精密塑膠模具開發、零組件加工及塑膠射出成形等業務,產品包含醫療器材、車用電子連接器、消費性電子產品零組件、電機設備等相當多元,一直與日本佳能、泰科電子(TE Connectivity)維持長期合作的夥伴關係。近年來國際貿易壁壘漸增,產業變遷快速,智慧電動車及醫療相關產品需具備更高精準度,為了達成對客戶品質承諾,門印投入近2億元在高雄市大社區現址旁擴建智慧化廠房,提高汽車與醫療產品產能,可帶來42個本國工作機會。
    在循環經濟領域中,廢棄物資源化再利用是不可或缺的一環。鑒於國內廢棄物處理廠家量能嚴重不足,大恆資源科技運用「廢棄物處理廢棄物」核心技術,計劃在屏南工業區內斥資逾5億元設立新產線,招募52個本國人才,將可燃性廢棄物製成衍生燃料,直接作為廠內汙泥廢棄物處理所需熱能及再生能源發電設備的燃料。藉由創新回收方式將廢棄物資源化,再製為可供土木營建使用的再生產品,促進能資源產業整合共生,減少對天然資源的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