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1日 星期三

水稻旱田直播 節水省工降成本

圖:北區分署王分署長(左二)、徐班長(左一)、觀音區農會吳總幹事(左三)、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楊博士合照。
【台北訊】近年氣候變遷,降雨型態改變,大旱大雨發生頻率增加,農糧署北區分署輔導桃
園市觀音區農會於今(11)日在觀音區示範田區〈桃園市觀音區新華路一段671巷86號〉舉辦「水稻旱田直播機械種植示範觀摩會」,藉由示範水稻旱田直播技術,讓更多具缺水風險區域的農友認識這項節水又省工的栽培技術,及早因應氣候變遷調整耕作模式,期望降低水稻育苗插秧過程的勞力需求及資材成本。
    農糧署北區分署表示,因應氣候變遷,降雨型態改變,大雨大旱發生頻率增加,推動水資源競用區耕作制度轉型,輔導北部缺水一期作區域的農民及早因應氣候變遷調整耕作模式,期透過水稻旱田直播達到節水的目的。
    北區分署說明,一般水稻栽培可分為傳統的水田插秧及稻粒直播〈水田直播及旱田直播〉等方式,其中旱田直播栽培是在整地時以曳引機後加掛條播機,整地與條播同步進行,直接將稻種播種在田區,播種後覆土約3公分即可。而傳統的水田插秧方式則需要大量蓄水育苗和深水插秧灌溉,旱田直播能夠節省約25%至38%的灌溉用水。另外水田直播在栽培也須先灌水後整地,播種前再排水,且播種時稻種須先浸種並以鐵粉批覆,降低鳥類取食以及加重種子比重,使播種後灌水穩定稻苗,俟種子發芽後保持2至3公分的淺水湛水避免雜草孳生及鳥害。因此相較於水田插秧及水田直播都需大量用水,旱田直播更具節省用水效果,在北部水資源競用區是值得嚐試推廣的項目之一。
    水稻是國內栽培面積最大,牽動國內糧食安全的重要作物,且產業機械化程度高,具有完整的系統性產業鏈,惟育苗插秧階段仍需投入時間和勞動力,而旱田直播栽培是將稻種直接播種於田間,取代育苗和插秧的程序,相較於傳統需要在育苗場花40天育苗,可節省育苗的時間和資材成本,同時相較於水田直播,旱田直播的種子不需要以鐵粉批覆,整體而言降低24%至26%的生產成本。
    北區分署強調,隨著國民食品安全意識抬頭以及對耕地永續利用的重視,此次旱田直播以3.7公頃產銷履歷驗證田區及1.3公頃有機農產品驗證田區作示範,另外旱田直播在南部地區行之有年,根據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的試驗結果顯示其產量與插秧栽培相當,然而在北部地區這是第一次示範旱田直播,將於7月份採收時,分析這次旱田直播產量與品質,作為擴大推廣旱田直播以及產銷履歷和有機農田耕作的示範,期望有助於提升國內稻作產業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