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0日 星期三

臺鐵局鐵路節表揚大會 林佳龍親臨頒獎 表揚優秀鐵路人及全台防疫天使

圖:109年鐵路節(臺鐵133週年)表揚大會,氣象局鄭明典局長(右1)、林佳龍部長(右2)、台鐵局張政源局長(右3)、台鐵工會張文正理事長(右4)暨貴賓合影。
【台北訊】臺鐵局今(9)日舉辦「109年鐵路節(臺鐵133週年)表揚大會」,今年特別邀請防疫
期間在全臺各車站協助防疫工作的防疫天使,接受交通部長林佳龍親臨頒獎表揚,部長除對長年在工作崗位上風雨無阻、努力不懈,提供國人全年無休服務的鐵路人致敬之外,更肯定全體臺鐵同仁在疫情期間所做的各項努力,也特別感謝全國各地434位臺鐵防疫天使盡心盡力於第一線為乘客健康把關,共同為防疫努力,守護臺灣。
 林佳龍部長表示,在政府落實「永續環保、以人為本」的交通服務理念與「平衡城鄉服務品質、推動前瞻軌道建設」的運輸政策下,臺鐵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因為有臺鐵團隊的努力,民眾才得以享有安全、便捷、友善及有溫度的運輸服務,進而促進都市發展、改善環境、提升國人生活品質。
 往年配合鐵路節全臺各車站舉辦的系列活動因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而取消,但年度表揚大會仍照常舉辦,現場頒發「臺鐵之友」(5名)、「優良志工」(8名)、「服務績優員工」(40名)及「服務資深40年員工」代表(10名)等獎項,以表揚對鐵路盡心盡力且奉獻良多之優秀人員。
 臺鐵局局長張政源表示,今年從2月以來受到肺炎疫情影響,臺鐵局全力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及交通部指示,做好各項防疫管制措施,值得欣慰的是,在疫情期間包括全台239個車站,每天近1千列次火車運行以及50萬餘人次的乘客出入,臺鐵並未成為防疫破口。此外,在紓困作業上,經積極與各商場業者協商,申請紓困核定比率已高達98.8%,核撥金額達1億1,411萬餘元。隨疫情逐漸趨緩,臺鐵也會配合執行各項解禁措施與推動各項振興工作。
 除近期為防疫及紓困振興工作所做的努力,回顧108年,在全體臺鐵人的共同努力下,營業收入達到253億元再創歷史新高,其中附業收入高達50.95億元,較107年成長2.57%更是難能可貴。另外,去年重大事故及一般行車事故也創下歷年新低,今年1-4月行車異常事件也較去年同期大幅降低,列車準點率也大幅提升至95.3%。
圖:臺鐵局局長張政源與「服務績優員工」合影。
    張政源局長表示,過去一年來,臺鐵以創新方式推動各項改革,除運輸本業的各項精進,其他包括和工會簽訂百年來第一部「團體協約」、為員工爭取「福利精進措施―生活津貼補助」方案、成立有史以來第一個「臺鐵美學設計諮詢審議小組」、在資產開發方面包括基隆、高雄、嘉義車站及臺北車站特定專用區等相關合作案均在進行中,其中,上個月和全家便利商店的聯名授權合作更是台鐵便當的一大突破。
 回顧這一年的改革成果,除創造百年來多項臺鐵第一,也翻轉社會大眾對臺鐵舊有刻板印象,展望未來,將持續加強推動辦理企業化組織改造、鐵路品牌授權加盟、鐵路旅遊業務、美學復興運動、資產開發利用等重點工作之外,還要推動鐵路法修法,爭取臺鐵局對於鐵路資產的處分權以及增列鐵路旅遊費率的鬆綁,還要配合交通部推動的「前瞻2.0計畫」,以及行政院推動的「大南方計畫」,繼續「化不可能為可能」,再創臺鐵永續風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