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9日 星期五

2020神工傳藝巡迴特展 展現北港百年宗教工藝之美

圖:2020神工傳藝巡迴特展,展現北港百年宗教工藝之美。(雲林縣政府提供)
【台北訊】了解雲林宗教工藝的價值,北港百年藝鎮巡迴特展台中登場,以北港百年藝鎮與
媽祖文化為核心,展開38項工藝活動,包含研究、設計、影音紀錄、創新技藝等,展現北港百年宗教工藝之美。
    北港百年藝鎮再造歷史現場計畫,邀請到知名設計師蕭青陽老師擔任主要策展人,現場有策展人親自設計的巨型的佛手、博杯等作品,運用3D列印技術與多媒體投射技術,還可窺見朝天宮的天上聖母籤解詩及10位北港藝師們精采的作品展示,展廳外並展示北港獨有藝閣工藝創作,今年特別媒合蕭青陽老師與工藝師們一同打造新創藝閣,此外北港形象商圈也重現獨具特色的龍鳳閣,值得民眾一探究竟。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此次神工傳藝巡迴展規劃三大主題之美,分別為現代藝術與傳統工藝的對話「交融之美」、北港百年藝鎮的記憶「歷史之美」、訴說著廟藝文化的「工藝之美」,重新再造北港百年的歷史現場。
    雲林縣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表示,這次特別邀請到蕭青陽老師擔任策展人,並展出傳統彩繪人間國寶洪平順、哨角工藝技術保存者魏幼謙、燈籠工藝保存者林聰賢、龍獅製作技術保存者吳登興、藝閣工藝技術保存者顏三泰、紙塑工藝蘇建仁、米粿雕工藝施慶義、百年金紙店蔡華添、傳統表演藝術轎前吹蘇建仁、錫雕工藝蔡明堂等10位藝師們精緻工藝作品,展期從6月13日至7月22日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正式展出;另雲林縣府也委託公共電視籌拍紀錄片「匠新・匠心」,系列紀錄片將於2020年底於公視頻道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