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1日 星期四

為台灣民主用行動寫歷史 劉峯松全集2重返歷史現場新書發表

圖:劉峯松(中)新書發表舉辦簽書會。
     
【台北訊】台灣民主先驅劉峯松首本回憶錄「堅持走對的路」出版品,自2019年11月出版
後,大獲好評,為感謝讀者的熱情回應,拓展文教基金會於6月11日在蔡瑞月基金會舉辦《劉峯松全集(2)重返歷史現場》記者會暨簽書會,包括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前經濟部長黃營杉、圓山大飯店董事長林育生、國家人權博物館副館長張嬋娟、八田與一基金會董事翁仙力等人親臨發表會現場致賀。
    拓展文教基金會表示,劉峯松老師歷經多年政治路的洗禮,將一生青春歲月奉獻給台灣民主,現已經80歲了,自年少便養成寫日記習慣,有感於人生蓄積許多關於台灣的人、事、物,應該將這些回憶與記憶,留傳給下一代年輕人知曉,歷經多年整理與撰述,並在賢內助前文建會主委、現任國策顧問翁金珠操刀編撰下,劉峯松回憶錄(2)- 重返歷史現場正式出版。
    劉峯松表示,《重返歷史現場》專書內容包括有「台灣人應知台灣史」、「生態、人文環境」、「島國人民的民族性」、「比台灣人更愛台灣」、「半線(彰化)情懷」等五大部分,這五大部分的亮點在於「比台灣人更愛台灣」這塊,蒐集了12位「比台灣人更愛台灣的外國人」。其中施照子、八田與一、矢內原忠雄、稻垣藤兵衛、塩月桃甫、塩澤亮六位日本人;郭佳信、黎 安德、白寶珠三位美國人;連瑪玉、巴爾敦兩位英國人,及一位加拿大人馬偕。
    專書中有神父、修女、醫生、畫家、學者、有教育家、工程師、無政府主義者,也有只是心地善良的小姐,但是他(她)們大都為台灣奉獻一生,甚至有的為台灣犧牲生命;有些故事也許自小耳熟能詳,但是有些默默為台灣人付出的外籍人士,卻一無所悉;期盼透過該書的介紹,讓這些外籍人士深愛台灣的高度情操,能夠被大家看見,進而能夠留傳下去。
    劉峯松說,希望該集的出版能夠喚起大家及政府,對過去默默對台灣這片土地做出許多貢獻與付出的外籍人士的關注與關心。未來也將親自拜訪或送書給有關單位,期望相關單位都能夠正視這樣的問題,讓台灣後輩了解、感恩〈比台灣人更愛台灣〉的這群偉大的外國人對台灣的貢獻。
    拓展文教基金會強調,特別感謝國家人權博物館看到默默替台灣寫歷史的劉峯松一點一滴的努力,提供出版的費用贊助,更感謝親臨現場的貴賓,願意撥空出席,用行動力認同劉老師多年下來,為台灣民主用行動在寫歷史的毅力,劉老師曾說過,行有餘力要出10本回憶錄,自己是個言出必行的人,目前已經積極在規劃第三、第四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