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2日 星期三

航港局推高峰會 期創海洋旅遊新藍海 拚政府、航運業者、消費大眾三贏

圖:交通部長林佳龍暨與會貴賓大合照。
【台北訊】交通部航港局今(22)日主辦「臺灣跳島郵輪政策高峰會」,邀請產、學界代表與
談,就發展國際化、精緻化、常態化的跳島郵輪旅遊探索各種可能,期待創造提振離島觀光經濟發展、建立在地郵輪產業永續循環鏈,以及民眾享有多元、豐富新穎旅遊的三贏模式,創造台灣海洋旅遊新藍海。
    高峰會邀請對象包括離島地方政府首長、臺灣國際郵輪協會、郵輪產業發展協會及郵輪業界等代表,努力以產官學的全方位角度,深入探討跳島郵輪旅遊的短中長期規劃。
    航港局表示,為積極擘劃我國海運長遠發展,除辦理「藍色公路十年綜合發展規劃」, 由「航」、「港」、「船」、「遊」四大面向,提出檢討航線規劃、強化港埠建設、獎助跳島郵輪、提升旅遊服務能量等計畫外,今日的高峰會聚焦如何帶給國人更高品質的旅遊服務,與地方政府首長、各相關協會代表集思廣益,讓跳島旅遊持續成為國旅的優先選擇,吸引國人探索、體驗離島之美、海洋之美。
    林佳龍部長表示,臺灣是全球防疫的模範生,在後疫情時代,安心旅遊的推動,讓國內旅遊迎來前所未有的熱潮,預期離島地區今年暑假旅遊人次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而航港局也特別與郵輪及旅行業者合作,讓全球首艘復航的國際郵輪「探索夢號」從台灣出發,更加強化台灣防疫有成的形象之餘,也透過郵輪多元化的旅遊服務,結合基隆、澎湖、金門及馬祖的豐富自然生態與歷史文化,讓國人一次滿足食、宿、遊、購、行的需求,後續航港局將依據藍色公路的規劃,加速跳島旅遊相關的建設,並與觀光局、地方政府、郵輪及旅遊業者攜手合作,擴大推廣行銷臺灣跳島遊程,期待全球疫情趨緩後,吸引國際旅客來臺,創造跳島旅遊的高峰。
    航港局表示,為進一步深化跳島旅遊,讓臺灣的島嶼之美躍上國際舞臺,現已會同觀光局著手規劃「2023 跳島旅遊年」,將推出更細緻的工作計畫並訂定階段性目標,從國際行銷、航線獎勵、港口設施改善及服務提升、各項海洋觀光活動的舉辦,全面提升藍色公路的服務水準,期使各品牌國際郵輪、嶄新的離島交通船、大小不一的遊艇未來暢行臺灣海域,開創國人及來臺旅人愛海、親海、玩海的新典範,帶動整體海洋觀光產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