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3日 星期四

13國優秀青年集結在台 串聯南島青年世代新勢力

圖:「2020年南島民族論壇─青年國際事務人才培訓計畫」國內培訓班開訓典禮與會貴賓合影。
【台北訊】原住民族委員會今日在嘉義市新悅花園酒店辦理,「2020年南島民族論壇─青年
國際事務人才培訓計畫」國內培訓班開訓典禮,由原民會伊萬‧納威Iwan Nawi副主委主持;此次培訓由「南島民族論壇」9會員(帛琉、諾魯、吐瓦魯、馬紹爾群島、吉里巴斯、索羅門群島、菲律賓、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1觀察員(貝里斯)及澳洲與巴布亞紐幾內亞等12個國家地區推派優秀青年參加,突破以往參與國家數量。
    伊萬副主委致詞時表示,過去有許多語言學、考古學、基因學的研究證據,大都指出臺灣是南島語族的起源地,而在文化傳統與語言的高度相似性,亦顯示臺灣原住民族與南島民族的緊密的連結與深厚的淵源。
    原民會表示,該會自2003年起,辦理原住民族國際事務人才培訓,自2016年開始邀請南島國家學員參與,爾後配合南島民族論壇的重啟,特別將人才培訓計畫納為論壇發展的重點項目,擴大邀請南島區域各國家地區的青年參訓,並且強調本次培訓課程有別以往邀請非南島區域國家(貝里斯、澳洲)青年的加入,期盼學員在南島區域議題的認識外,亦能著眼其他國家原住民議題,放眼國際,更串聯國際原住民青年力量。
    伊萬副主委說明,除了這次為期4天「國內培訓班」,原民會將於年底首次辦理「國外培訓班」,初步規劃由南島學員及本國學員組成20人培訓班赴南島國家地區進行移地訓練,其中有3個名額將優先保留給本次培訓的臺灣原住民青年,將寫下歷年培訓嶄新篇章。
    此次培訓課程內容包括南島語族概論、國際會議參與技能及南島民族議題等;此外,原民會也特別安排學員前往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部落參訪,認識部落的在地文化與研商彼此面臨的議題,並期待學員能夠團結彼此能量,為自己的國家及議題發聲國際,這次培訓課程預計於7月26日上午結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