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6日 星期日

臺灣好棒 連續2年獲得美國21世紀優質船舶計畫肯定

【台北訊】交通部航港局表示,美國海岸巡防隊(USCG)日昨回信,除再次恭賀本國連續2年
獲此殊榮,並已接受更新本國相關「自願稽核資料」及「自評問卷資料」;USCG早在今年5月5日於發布2019年港口國管制年報時,即已公告本國符合「21世紀優質船舶計畫(Qualship 21)船旗國」之條件,並來信通知本國提送更新資料,我國在7月22日提送上述證明資料後,美方立即批准並公告在USCG官網上。我國籍船舶在2021年6月30日以前,在美國港口受檢查頻率可大幅降至3年1次,可望強化臺美間貿易發展、節省本國籍船舶停留港口時間,對於提高船舶營運效率大有助益。
    經查美國海岸巡防隊早自2001年1月1日起,即實施Qualship 21計畫,企以降低外籍船舶受檢查頻率為誘因,對於其他國家船舶管理績效進行評核,俾將檢查能量投入在船況或管理制度不佳的次標準船,確實保障船員福利、人員安全及確保海洋環境不致遭受危害。眾所周知該計畫的評比標準非常嚴格,船旗國所屬船舶須符合近3年每年受檢達10次以上、平均留置率小於1%、完成船旗國績效自我評估報告並實施國際海事組織稽核等條件,才有可能獲認證為優質船旗國。
    航港局長郭添貴指出,我國雖然不是聯合國會員國,但海運是國際性運輸產業,船舶的管理制度必須與國際接軌,目前航行美國航線的我國籍船隊,近3年受USCG檢查數為53艘次,全數通過美方檢查,留置率為0%,顯示我國籍船在海事安全及海洋環保的努力獲得美方高度的肯定。去年我國首度獲獎,今年續得殊榮,同獲肯定的還有加拿大、德國及日本等23國,臺灣是少數能連續2年獲得本項殊榮的亞洲國家。航港局將持續與財團法人中國驗船中心合作推動強化國輪管制精進作業,讓我國籍(旗)航船能名揚國際,努力維持Qualship 21之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