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9日 星期六

臺灣優質文旦首銷日本 日本師生同步嚐鮮



圖:農糧署胡忠一署長、臺南市黃市長共同致贈日本政要及學校師生臺灣文旦,由日本笠間臺灣辦事處木下知香處長代表受贈。

【台北訊】文旦是國內重要經濟果樹,也是中秋節最佳應景的水果,為讓海內外消費者能品嚐臺灣優質安全文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輔導果農生產產銷履歷驗證文旦,首次銷往日本,28日在採收最早臺南產區辦理文旦輸日首航記者會,該批文旦計11公噸,同日已開始在產地集貨、分級包裝等作業,惟臺灣文旦輸日需經1˚C、12天低温檢疫處理,預計9月25日在日本超市銷售。 
    另該署履行108年7月24日與日本茨城縣笠間市簽訂「強化飲食及文化交流發展合作備忘錄」,將致贈文旦給日本政要包括笠間市山口伸樹市長等7人及學校師生們供作學校營養午餐水果使用,現場由日本笠間臺灣辦事處木下處長代表日方受贈,今後日本消費者在每年中秋佳節皆能享用優質臺灣文旦。  
    為培養日本消費者對臺灣水果的認識及喜愛,農糧署胡忠一署長自105年起計畫性培養日本二線城市學童從小認識臺蕉,成功突破臺蕉僅在日本東京、大阪、名古屋及福岡等一線城市銷售現狀,目前每年笠間市、水戶市及大洗町等市町都會固定採購臺灣香蕉提供轄內中小學生供作學校營養午餐水果使用,今年預計11月將再增常陸那珂市,爰截至7月底外銷香蕉數量2,894公噸,已較去年同期增加24%。胡署長表示,將再複製香蕉成功模式在文旦產業,特別製作日文版如何剝食文旦、文旦食用方法、營養價值及優質文旦等之文宣DM,供消費者參考,同時向下扎根,以食農教育方式向日本學校師生傳遞對食物的正確知識及培養珍惜食物的觀念,藉由農產品與文化的相互交流,讓臺灣文旦在日本消費者心中留下良好印象,進而每年採購臺灣文旦。 
    農糧署表示,文旦富含維生素A、B1、B2、C及膳食纖維、果膠、有機酸、礦物質等,且文旦賞味期長,可儲放1-2個月,消費者隨時都可以享受其清香甘甜的滋味,今年文旦已陸續採收上市,請消費者把握嚐鮮機會,挑選文旦時,以果形呈梨形,表皮光滑、油胞細緻,果重400至600公克,有沉重感且底部開闊為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