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7日 星期一

慢城不蔓市集大家攜手來除蔓 共同保護臺灣生態環境



圖:林務局廖副局長一光偕同花蓮地區公私部門人員及當地民眾參與「慢城不蔓市集」除蔓宣導活動。

【台北訊】9月5日是一年一度「小花蔓澤蘭全國防治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廖一光副局長率花蓮林區管理處同仁偕同當地中央及地方政府機關、NGO 團體、社區、部落、學校及民間企業等計600人,在臺灣第一個獲得國際慢城認證的花蓮縣鳳林鎮─鳳林公園(客家文物館旁),參與「慢城不蔓市集」除蔓宣導活動,將除蔓宣導結合花蓮在地特色市集,並與讚炭工房及花手巾植物染工坊合作,讓民眾認識小花蔓澤蘭的植物特性及防治移除之重要性,並展示小花蔓澤蘭植體多元利用產品的開發與運用。
    林務局各林區管理處亦同步於宜蘭、桃園、臺中、彰化、嘉義、屏東及臺東等縣市,與政府部門、企業及民間團體等攜手舉辦11場次小花蔓澤蘭防治宣導活動,邀請民眾共同參與小花蔓澤蘭防治及剷除行動,共計有2,348人參加,剷除小花蔓澤蘭植體共計5,190公斤,一同為保護臺灣生態環境共盡心力。
    林務局表示,政府每年投入許多經費及人力防治外來入侵植物─小花蔓澤蘭,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108年底監測調查資料顯示,國內小花蔓澤蘭分布面積已由90年51,852公頃減少至4,736公頃,蔓延面積已有大幅抑制,顯見防除成效良好,但小花蔓澤蘭繁殖及傳播能力極強,仍須持續不斷防除,以避免再度蔓延。
    基於「循環經濟」之綠色資源多樣性應用,林務局透過學術單位及產業團體的研究與開發,剷除或收購的小花蔓澤蘭植體,除可製作環保酵素,使用在各類居家清潔用品;也是植物染的天然染料,可運用各式素材製作特殊花紋的小方巾或飾品;亦可加熱提煉小花蔓澤蘭醋液,做為防蚊噴液、土壤改良和植物病蟲害防治等用途;將小花蔓澤蘭炭化,結合天然資材,產製「小花蔓澤蘭炭」薰香,亦具有環境淨化和驅除蚊蟲之效果,以達到「生態殺手」有效再利用的惠益。
    林務局為強化小花蔓澤蘭等外來入侵植物防治作為及機制,自今(109)年起,由各林區管理處積極召開區域性防治移除外來入侵植物推動工作平臺會議,主動邀集相關政府機關、民間組織、社區部落及各級學校等共同投入外來入侵植物防治工作,確認各項防治策略及目標,並負責溝通協調防除相關事宜及追蹤執行進度,以有效阻絕外來入侵植物的危害。
    小花蔓澤蘭防治月(109年8月15日至9月15日)期間,民眾可透過林務局全球資訊網(https://www.forest.gov.tw/ )和「林務局-森活情報站」(https://www.facebook.com/twforest )臉書粉絲團,獲取各項小花蔓澤蘭防治移除相關宣導活動訊息,敬邀社會大眾共同參與,維護臺灣原生種植物和樹木生存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