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分級包裝暨產銷履歷膠帶即日起試用 以標準化、棧板化、國際化為目標 改善拍賣場上參差不一亂象

圖:分級包裝暨產銷履歷膠帶推廣記者會與會貴賓合影。

【台北訊】臺北農產公司28日舉行記者會,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農糧署署長胡忠一、北農董事長黃向羣及總經理翁震炘共同主持,向各界說明北農因應未來運輸棧板化、機械化,並符合國際冷鏈物流搬運需求,已著手將政府推行多年蔬果「分級包裝」,統一制定明確標準規範,俾改善拍賣場上包裝參差不一的亂象。
    北農今年特向農委會及農糧署爭取計畫經費,參考國外經驗、彙整產銷消三方需求,制定標準化之「新式包裝規格」,記者會由翁總經理在低溫御貨拍賣區,向各供應單位丶承銷人丶蔬果公協會理監事說明,「三化」即以標準化、棧板化、國際化為目標,進行推廣新式包裝規格紙箱,即日起開始試用,未來將推廣至全臺產地供應單位及各級農政單位。另為提升產銷履歷農產品到貨比例及價格,北農不僅將產履農產品優先拍賣,也導入產履封箱膠帶,提升市場能見度。此外,北農今年向農糧署申請補助改善批發市場冷鏈硬體設備,建置全國第一冷鏈卸貨拍賣區,完成農產品冷鏈最後一哩路。
    農產品包裝、規格不統一,造成蔬果品質參差不齊,且在運送過程中易造成農產品損耗,另甘藍菜夾帶外葉,增加市場垃圾處理負擔。今年下半年北農重新制定蔬果分級標準暨包裝規格,推廣甘藍新式包裝紙箱及塑膠折疊籃,從產地去除外葉,品規均一,減少市場垃圾量,友善環境,農產品賣價自然高,並導引農友包裝規格三化,俾符合國際冷鏈物流搬運需求。北農拍賣場每日到貨13萬餘件,包裝五花八門,導入產銷履歷封箱膠帶提升在批市能見度,並藉由獎勵機制提高產銷履歷到貨比例及價格,原定於110年6月底前,提升產履蔬果到貨佔比至 5%,今年至11月26日已提前達標,且平均價格比慣行農產品高過二成。另北農供應大臺北連鎖超市,有機及產銷履歷蔬果佔比,亦超過三成。 
    北農向農委會申請二市場冷鏈硬體改善經費,投入超過3,000萬經費,建置全國第一個低溫拍賣場,包括地下一樓 1,200 坪冷藏庫、四樓1,485坪低溫冷鏈果菜物流包裝中心及新增二樓 84 坪低溫卸貨拍賣區,另北農目前一市場改建,也重新規劃導入冷鏈物流系統設計,確保銜接農產品冷鏈物流不斷鏈,減少農產品運輸過程損耗,並全面提升農產品質,增加農民收入。北農示範導引各批市跟進,建構臺灣蔬果冷鏈物流體系,介接國際冷鏈物流,協助臺灣優質生鮮蔬果出口至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