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7日 星期一

涓滴守護 韌性台灣 水利節表揚29位傑出貢獻人員

 圖:水利節表揚29位傑出貢獻人員-終身成就獎得主林火木。

    【台北訊】6日是水利節,經濟部水利署在此向全國水利從業人員表達感謝之意,並向全國水利傑出貢獻獎終身成就獎得主-林火木及另外28位獲獎者致上最高敬意,同時,亦感謝全國民眾在今年乾旱期間共體時艱,節約用水,度過艱困的時期。 
    水利署表示,台灣剛經歷百年大旱,而彩雲颱風又正為台灣帶來洪澇威脅,水利工作在氣候及社會變遷的挑戰下,艱鉅且重大,而水利工程師的責任與專業,對國家安全及人民福祉的重要,不言可喻。為表彰傑出水利人員的貢獻,自民國90年起,每年6月6日「水利節」皆會舉辦全國水利傑出貢獻獎表揚典禮,表揚傑出的水利從業人員,以感謝其對國家水利政策及建設的推動與卓越成就,然今年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水利署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政策,將表揚典禮延後舉行。 
    今年共有29位產官學界菁英分別獲得全國水利傑出貢獻獎之終身成就獎、大禹獎、事業貢獻奬及績優貢獻獎。終身成就獎得主為水利署前副署長林火木先生,自民國48年起進入臺灣省水利局第九工程處從基層開始歷練,參與多項重大水資源建設;921地震後,投入石岡壩緊急通水搶修復建工程,穩定中部地區供水,另整合水利署轄下各河川局人力資源,推動基隆河整體治理計畫,改善基隆河流域淹水問題;退休後,持續奉獻其經驗與智慧,指導水利後進,超過一甲子的水利事業生涯,在臺灣水資源開發、河川治理、流域規劃等工作上,展現出「頂真」治水與傳承後進的用心,對臺灣水資源開發及防洪有卓越貢獻。 
    大禹獎獲獎者5人,為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林連山前局長、臺北自來水事業處工程總隊范煥英總隊長、臺南市政府水利局許永聖前專門委員、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楊明祥副局長以及國立臺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鄭克聲教授,均長期致力於水利工作的執行、政策推動以及水資源永續發展的落實,對社會有著重大貢獻;另水利事業貢獻獎及水利績優貢獻獎,共計有23位產官學界傑出人士獲獎。此外,「政風廉潔楷模」由中區水資源局正工程司兼品管課課長李俊霖及第七河川局正工程司兼課長張簡進賢獲選。水利署全球資訊網及官方臉書粉絲網頁均有列出各得獎者傑出貢獻相關資訊。 
    近年來極端氣候導致旱澇交替現象頻繁發生,今年更適逢56年來的嚴重旱災,感謝水利人堅守崗位的努力與貢獻,更感謝全體國民同心協力守護每一滴珍貴的水資源,一同齊心抗旱,打造安心宜居並充滿韌性的水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