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5日 星期三

推動北區產銷履歷驗證食米供應學校用餐

     【台北訊】為提昇學校用餐食米品質,農糧署北區分署自110學年9月起,於北部七縣市及金門、連江擴大試辦以產銷履歷驗證食米供應學校午餐,學校可用與一般公糧食米相同的價格買到產銷履歷食米,價差由政府全數吸收,讓學生能吃到有驗證的產銷溯源食材,不會增加家長負擔。 
    農糧署北區分署指出,為培養學生養成良好膳食習慣並減輕家長負擔,政府多年來以市價的1/2供應通過農藥殘留檢測、冷藏稻穀碾製的公糧稻米作為午餐食材,供應對象涵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及向下延伸至幼兒園的學生、學童。配合學校午餐採用國產可溯源食材政策,推動產銷履歷米前進校園營養午餐,精進優質學校用餐食米品質,盼藉此讓學生吃到有驗證的產銷溯源食材。通過產銷履歷驗證食米具溯源管理精神,農民以符合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方式栽培及紀錄,所產食米可追溯至生產者及土地,且透過驗證單位對水、土及地上物把關,有利於稻米產業永續發展。 
    農糧署北區分署於109學年第2學期(110年5-8月)在新竹縣(市)試辦以產銷履歷食米供應學校午餐。由於5月19日起國內COVID-19疫情進入三級警戒,學校停止供餐,實際補貼購買產銷履歷食米學校61所、共計53公噸食米,約占總申購量4成6,申購學校普遍反應良好,所以從9月起擴大試辦,供應區域除北部七縣市外,更擴及離島金門地區,供應食米數量9,391公噸,供應對象計1,292所學校、超過99萬名學生。 
     農糧署北區分署說明,為培養學生養成良好膳食習慣並減輕家長負擔,多年來政府以市價的1/2,供應通過農藥殘留檢測、冷藏稻穀碾製的公糧稻米作為學校午餐食米。現更進一步提供可溯源食米,由廠商比照公糧食米價格,透過公糧學午糧網購平台,直接供應產銷履歷驗證食米讓學校及團膳廠商選購,而履歷米市價價差由政府全數吸收,不增加家長負擔,藉此讓學生吃到可溯源食米,學生用餐更安心,家長也更為放心。 
    農糧署北區分署強調,試辦採履歷米與一般公糧食米共同上架,由學校、團膳廠商自行選擇申購品項及供貨廠商。申購價格與一般公糧食米相同,為白米每公斤17.4元,糙米每公斤15.9元。110學年度供應期間110年9月至111年6月,請學校及團膳廠商踴躍申購,共享更安心安全校園午餐主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