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2日 星期日

智慧科技加速傳統食品工廠精進升級

 圖:食品產業智慧生產推動計畫導入智慧科技加速傳統食品工廠精進升級。

    【台北訊】近年順應智慧製造發展趨勢與智慧科技應用愈趨成熟,傳統食品工廠跟進導入物聯網技術與精實管理,管理者可掌握即時且一致的生產資訊,透過數據整合分析與遠端調度,顯著提升生產效率,亦投入機器視覺與線上感測建設,透過自動判別或人機協作,克服勞動力短缺的衝擊。 
    工業局配合「5+2產業創新」之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推動食品產業朝向智慧化發展,委由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輔導食品產業智慧生產,規劃工廠製造系統智慧化、智慧生產服務多元化,以及人才基盤扎根化三大策略,已建立七種食品次產業之關鍵技術模組,並應用導入近20家具代表性的食品廠商,從生產製造端輔導企業穩健工廠體質,亦透過實務課程協助企業育才,以運用所學智慧製造知能梳理問題並規劃相應解決方案,引導食品業者實現智慧生產。   
    以深耕「小美冰淇淋」品牌的樺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為例,輔導其建置冰品產線定位清洗系統相關感測建設,運用機聯網技術,使清洗製程數據即時可視,並建立遠端監控系統與參數資料庫,進行數據分析以優化、調控清洗製程參數,減少清洗能耗成本150萬元,且將縮短的清洗時間轉換為生產時間,可增加產能、衍生產值2,000萬元。   
    工業局不僅協助連續式生產模式的乳品、飲料產業導入智慧製造,亦投入輔導以批次生產為主的冷凍、烘焙炊蒸、調理食品業等,例如以冷凍包子聞名的奇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輔導改善生產製程與建構可視化中控系統,整合麵糰成型、壓延、配餡、成型與捏花等各工作站之設備控制與通訊方式,將人工調校製程提升為同步化程式控制,使前後製程設備銜接順暢,產能提升4倍,進而可承載更多的訂單,增加營收。 
    工業局透過食品產業智慧生產推動計畫,協助不同製程特性的食品次產業妥善運用智慧科技,為傳統食品工廠創新生產與管理模式,有助增進生產效率與企業營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