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日 星期六

25家跨產業及600位尚未退休準銀髮族聚焦調查發表

圖:台灣銀髮產業協會理事長李宗勇(左四)、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左五)、執行單位、贊助單位等代表共同出席成果發表會。

    【台北訊】台灣銀髮產業協會特別於10月1日國際老人日舉辦《2021銀髮產業趨勢調查—未來10大安居設計》成果發表會,協會成立四年多以來,首次進行25家跨產業、鎖定55~65歲尚未退休之準銀髮族群的趨勢調查研究。 
    協會李宗勇理事長表示,未來的5年內,台灣65歲以上的長者將達到人口比例的1/5,如何回應超高齡社會的需求是迫在眉睫。因此,呼應全球正在提倡的「Aging in place(在地養老)」概念,聯手意集設計、東方線上策畫「銀髮產業未來10大安居設計趨勢調查」,並且邀請國泰人壽、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將捷建設、中化銀髮事業共同提出。
    藉由掃描全球銀髮族新興生活型態的樣貌,找出「安居」四大關鍵面向:「空間環境」、「整合服務」、「社群參與」、「自我成長」,再透過趨勢研究與第一線銀髮服務的25家跨界專家共創,並與一群有收入及社會連結度高的未退休準銀髮族(55~65歲)對接,瞭解對於未來安居的需求、期待和未被滿足之處,提出台灣準銀髮族的四大特徵與銀髮市場未來安居設計的10大趨勢。 
圖: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

    在這次的調查報告中,發現下一世代準銀髮族想要的更多,在觀念、生活型態、需求都跟現今不一樣,展現出新型態樣貌。從安居四大關鍵面向來看幾項數據: 
    空間環境:未來準銀髮族群對於在屋內加裝強化安全設施意願高達79%,對於住宅周邊公共空間利於年長者行動,確保日常安全的重視度高達87.7%。另一項有趣的數據,70.5%想要有個人獨立空間。 
     整合服務:呼聲最高的是「社區支援」,全台逾八成準銀髮族希望目前社區支援體系可以再增強。無論是即時通報應變機制、整合健康照護與社會福利的服務系統,或是更多類型的社區公共空間,都是準銀髮族期待的。 
    社群參與:全台逾七成準銀髮族有意願參加多元團體活動,以及有意願向年輕朋友傳承經驗、世代交流。尤其是61-65歲約有八成比例,高於55-60歲僅七成。社群參與意願最高的準銀髮族在61-65歲、宜花東地區。 
    自我成長:追求個人成長的指標全台約八成,更勝於社會參與指標近七成。準銀髮族希望強化數位能力80.3%、學習探索新事物82.5%、79.0%貢獻所學所能。
 圖:台灣銀髮產業協會理事長李宗勇。
 
    總結來說,下一世代的準銀髮族是一群「未來需要社會性支援」、「與新科技共同進步」、「持續為社會貢獻力量」、「不停下腳步的奔跑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