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8日 星期一

中醫長照居家醫療 中醫師到家照護

圖:中醫長照居家醫療記者會,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柯富陽暨貴賓合影。
   
    【台北訊】中醫公會全聯會今(7)日舉辦記者會,以「長照居家醫療」為主題,來自全省醫師群共同發布照護訊息及未來照護模式過程,提供全民在有長照居家醫療需求時,中醫師可到家照應,解決民眾不便的困擾。 
    理事長柯富陽表示,人口老化所帶來的醫療衝擊,(一)龐大醫療支出:我國高齡者門診醫療使用年平均就診次數為26.7次,又該就診族群37.2%會開立一種以上之慢性用藥(平均4.59種慢性病用藥),其中使用五種以上之多重用藥比例高達41.59%,而8.39%之個案更使用多達十種以上之藥物,該年度之醫療費用部分,該族群佔當年度之35.16%,其中門診部分為31.09%、急診為33.06% 。 
   (二)不當用藥問題:一般高齡人口是各類疾病之高風險族群,因此會有高度之醫療需求,無可避免地會有多重使用藥物上之問題,因此,如何在具有明確適應症時使用藥物、精確地掌握合理之藥物劑量、在合理之時間使用並避免藥物交互作用,以及持續監測藥物使用效果等安全用藥方案,一直是高齡人口不當用藥問題下之難解習題。 
   (三)高齡人口住院風險:近年統計高齡人口年平均住院次數為0.38次,為65歲以下民眾住院風險之三倍,而常見之住院診斷病症計有:肺炎、癌症相關治療、泌尿道感染、腦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等等,以失智症病人為例,渠等在急性疾病住院後,多出現死亡率明顯上升(肺炎住院死亡風險增加62%)、全死因死亡風險增加59%、精神用藥明顯上升(為未住院失智長者之1.4倍)。 
    依國家發展委員會的研究統計,臺灣於2018年已成為高齡社會,預估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即85歲以上人口占老年人口10.3%)。面對高齡化及少子女化的嚴峻挑戰,以及逐年增加的長期照顧需求,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指出,中醫在「預防醫學」、「精準醫學」等特性,恰好可以發揮「簡、便、驗、廉」的優勢,從而提供個人、居家、社區乃至住宿式照顧等多元且連續性的醫療服務,並可建立以「社區」為基礎的長照服務體系,讓長照需求者擁有多元性、可近性、持續性及符合實際需求的健康照護服務。解決台灣長期照顧需求,改善受照顧者生活品質並降低各類開銷,長期照顧服務下的中醫輸送計畫,讓門診醫療、復健服務與日間照顧無縫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