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森林護衛隊新血報到 林務局森林護管員甄試放榜

 圖:負重跑走。

    【台北訊】有「森林護衛隊」之稱的林務局森林護管員111年度甄試在上周末圓滿完成,並於今(27)日放榜,錄取者將自明年1月起成為守護臺灣森林的生力軍。 
    此次護管員甄試報名再創歷史新高,共432人報名,爭取38個職缺,整體錄取率僅8.8%,繼去年的9.9%後再創新低。林務局表示,這可能與近年護管員薪資待遇與社會形象提升有關;而錄取的38位新進人員,平均年齡僅30.5歲,亦為歷年最低,其中最年長的54歲,最年輕的23歲,25歲以下者有13人,約佔錄取人員1/3;學歷分布,大學以上者有30人,占總錄取人數78.9%;具原住民身分者有9人,占總錄取人數23.7%;女性錄取人數則為7人,占18.4%,在在都顯示森林護管員組成的年輕化與多元性。 
    林務局說明,該甄試是由該局統一命題,相關作業程序及規模比照國家考試,試務工作則由各出缺林管處設置甄試委員會規劃辦理。甄試分為實地測驗、筆試與口試,12月25日先舉行實地測驗,包含騎乘循環檔重型機車及1千公尺負重跑走;通過者,才能取得參加次日筆試與口試的資格。 
    林務局進一步表示,為貼近現場實務,落實考用合一,今年護管員甄試的專業科目「森林及自然保育概論」大幅改變出題方向,減少以往的法規和理論性題目,增加專業與實務性知能命題比重,並仍納入《原住民族基本法》與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等內容,而錄取人員平均成績為82.2分,顯見此一改變仍能維持考題的難易度與鑑別度。 
    林務局指出,行政院於109年7月核定提高森林護管員待遇,新進人員起薪提高為30,030元,並可依年終考核成績逐步晉升報酬,每月薪資最高將可達45,045元;服務於高山或偏遠地區者,依工作地點每月還可增加1,030元至7,210元不等;另依勤務執行情形,額外支領山地巡護作業費。 
    為使新進護管員盡快熟悉工作內容,林務局已規劃一個月的專業與實務訓練,協助新進同仁逐步熟悉森林護管工作,而現任護管員也將每年參加「職能基準訓練計畫」,不斷充實強化本職學能,並搭配晉級升等制度,打造護管員完整的職涯規劃。由於早期護管員逐漸面臨屆齡退休,林務局預估未來每年都會辦理招考,歡迎有志之士及早準備,一起投身森林保育的行列,甄試歷年考古題歡迎至林務局全球資訊網之「森林護管員甄試相關資訊」(https://www.forest.gov.tw/forestguardrecruitment)下載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