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9日 星期六

台電陸域風力累計發電量達100億度

圖:台電「彰濱雙綠能」陸域風機。

    【台北訊】綠能發展里程碑,台電自民國90年積極發展陸域風力,20年來累積發電量已於18日突破100億度,其成果除了憑藉我國良好的風場條件,更須仰賴台電同仁長年努力,克服興建與維運工作的種種考驗,以確保風機的穩定運轉,未來期盼將成果從陸上延續至海上,積極推動離岸風力計畫,逐步實踐風電新願景。 
    台電說明,從民國90年在澎湖中屯設立第一座陸域風機起,至今台電已完成168部陸域風機,總裝置容量共計297.04MW,架設地點北從新北石門,南至屏東恆春,遍布台灣西部沿海及澎湖、金門離島,其累計發電量於104年4月達到50億度。近年來結合大數據技術強化機組維運,提升發電穩定度,以去(110)年為例,台電陸域風力年發電量達6.72億度,佔全國陸域風力發電量約58.7%,可供給近17萬家戶一年用電,並於18日達成累積發電量100億度的里程碑。 
    台電進一步說明,鑒於陸域風機的架設地點分散且常處濱海環境,而早期風機沒有升降梯,維修人員常需徒手爬上60、70公尺高的鋼製塔中,再加上機艙內常有悶熱、搖晃、震動等不利狀況,讓早期風機巡檢與維修的困難度倍增。近年隨維運技術成熟,維修工作結合遠端集中監控管理,並結合大數據技術運用,長期蒐集運轉數據以提早預知未來可能異常的設備,並安排檢修或購置更新,最大化設備正常運轉時間及最小化維護人力配置,進而提升風機可用率及發電量。 
    台電指出,現有陸域風機中約有四分之一運轉已達15年以上,為將風場容量與風機效能最大化,刻正規劃未來風場永續利用方案,將綜合考量場址條件與機組狀況,規劃大小風機整合運用,進行新風場模式開發,朝著永續思維與兼顧在地需求的方向,與環境共存共榮。 
    台電表示,除持續開發陸域風力外,也朝向離岸近海拓展風力新場域,台電離岸一期風力發電工程共21部風機已於去年完成併聯,二期計畫也如火如荼地展開,預期在114年達到陸域風力370MW、離岸風力403.7MW之開發容量目標,台電將持續配合政府能源轉型政策,積極發展潔淨再生能源,邁向低碳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