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2日 星期二

全力推動植物醫師客製化輔導制度 守護臺灣農業 提升農產安全

圖:儲備植物醫師成果發表會大合照。

    【台北訊】農委會今(22)日在國立中興大學農業環境科學大樓舉辦「儲備植物醫師成果發表會」,陳吉仲主任委員親自到現場為大家打氣,會中由目前服務於基層農會、農委會試驗改良場所及四校植物教學醫院之儲備植物醫師專題報告在第一線輔導農友的實際成果,也邀請曾經接受儲備植物醫師輔導的農友一同來分享自身經驗,展現農委會積極推動「植物醫師制度」的重要成果。 
    陳主委指出,近年來消費者對於農產品安全及農業環境永續經營日益重視,為配合總統食安五環改革政見及化學農藥十年減半政策,農委會積極推動「植物醫師制度」,期望透過訂定植物醫師專法及國家考試,由專業、經過認證的植物醫師,提供全方位植物健康診療服務,進一步確保植物健康及農產品安全,為守護臺灣農業及糧食安全貢獻心力。 
    為嘉惠廣大農民,擴大儲備植物醫師服務場域及輔導效益,110年起農委會擴大辦理招募,並強化專業人才培訓,特別著重田間實務訓練,已在30處基層農會、5處鄉鎮公所,以及11處農委會試驗改良場所進駐46位儲備植物醫師提供專業服務,除輔導及推廣農民進行有害生物綜合管理外,更強化病蟲害正確診斷及指導農民精準用藥。今日的成果發表會即是由儲備植物醫師及農民分享在地合作經驗,不僅成果豐碩,更顯示植物醫師客製化輔導制度值得全力推動。農委會今年也規劃再增聘儲備植物醫師派駐鄉鎮公所及基層農會,進一步擴大服務成效。 
    農委會強調,植物醫師專法已提報行政院審查,為使法案順利推動,農委會將持續與各界溝通並凝聚共識,相信推動植物醫師制度,定能提升農藥使用安全,減少農產品農藥殘留問題,讓消費者、農民及環境,共創全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