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7日 星期四

農委會將持續精進鳳梨外銷作為 穩定國內產銷與確保農民收益

    【台北訊】因應中國大陸自去年3月起暫停我國鳳梨輸入,農委會積極採取內銷、加工及外銷相關措施,化危機為轉機,國內鳳梨產地價格反而較往年增加。該會表示,今年由於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導致海運嚴重延誤,外銷業者為確保品質而減少出口,加上部分目標市場進口量減少,今年設定的鳳梨外銷目標數量3萬公噸可能無法達標,但今年1至5月鳳梨產地價格較往年提高到每公斤24.44元,顯見透過強化內銷、加工、外銷措施以穩定國內產銷與確保農民收益的政策目標已經達成,該會將持續精進外銷供應鏈,並與業者共同努力,同時鼓勵業者開發截切、冷凍等新產品,也期盼疫情早日舒緩,進一步擴大鳳梨外銷量值。
    農委會表示,在相關措施的持續推動下,鳳梨產地價格持續穩定增長,由109年20.47元,增加到去年的22.13元,而今年1至5月更提高到24.44元,顯見政府穩定鳳梨產銷與農民收益的相關措施成果顯著。該會指出,在外銷方面,統計至7月5日止,我國鳳梨出口數量為20,842公噸,其中外銷日本達18,179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6.3%,顯示臺灣鳳梨仍受到日本消費者的喜愛;但由於銷往日本、新加坡等主要目標市場的海運航程不穩定,部分海運時間甚至較以往延長將近1倍,加上今年鳳梨生產期間遭遇多次豪雨等極端氣候影響,造成銷日鳳梨燻蒸比例提高,為確保到貨品質,外銷業者出口意願轉趨保守;此外,近距離的香港市場受到疫情影響,買氣下滑,進口鳳梨等生鮮農產品大幅減少,是今年可能無法達到外銷目標的主要原因。
    農委會強調,為確保外銷鳳梨到貨品質,該會已採取相關具體措施,包括改善國內包裝場集運與處理設施(備)、建立鳳梨外銷冷鏈標準作業流程,以及請外銷業者務必要求進口商及通路商配合維持冷鏈保藏,倘有品質疑慮不應上架銷售等,同時因應日本市場小家庭需求量與方便即食的消費趨勢,鼓勵業者出口冷凍鳳梨,並開發截切鳳梨於日本通路上市。自今年5月以後,銷日鳳梨品質不佳而仍對外銷售僅有零星個案,該會均已介入了解及加強輔導。
    農委會說明,去年我國整體農產品外銷金額達到56.7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該會期盼全球疫情早日舒緩,同時也將加速推動生鮮農產品供應鏈升級,將持續精進外銷作為,穩定國內產銷,確保國內產銷穩定與農民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