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7日 星期日

品馬祖島嶼釀新書發表會 馬祖觀光文化興起 青年回鄉圓夢 帶動島嶼創生

圖說:連江縣議長張永江(左起)、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王力行發行人、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高希均創辦人、立法委員陳雪生、連江縣長劉增應、馬祖文學作家劉宏文、連江縣副縣長王中銘、台灣創生基金會董事長陳美伶一起揭開新書面貌。

    【台北訊】近年來臺灣島嶼觀光興起,尤其以馬祖旅遊熱度最高,身為馬祖第一代「島嶼創生」的領航者劉增應縣長不畏疫情,帶領縣府團隊策劃2022年馬祖國際藝術島,以主題「島嶼釀」將醞釀已久的馬祖之美呈現於世人面前,據官方統計,即便在疫情警戒中,馬祖國際藝術島觀展總人次超過3萬,不僅讓馬祖躍上國際舞台,也讓馬祖青年找回島嶼認同,積極響應成為「島嶼創生」行動者。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出版《品馬祖.島嶼釀》紀錄了過去8年馬祖的改變,翻轉民眾對於馬祖的印象,從文化保留、島嶼創生、友善醫療、語言傳承、在地創生等各種面向,全方位爬梳馬祖獨特的風俗資源。 
    《品馬祖.島嶼釀》新書發表會於日前假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 南書樓舉辦,連江縣縣長劉增應親自出席支持,活動開始播放新書前導影片,呈現不同面貌的連江縣特色,不僅從觀光產業角度出發,延伸到文創、青創,更擴大到島嶼創新的切入點,帶領與會者進行新書內容導覽。劉增應致詞表示,馬祖今日的成功,是縣府團隊、馬祖鄉親以及關心馬祖文化資產的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的成果。馬祖在劉增應帶領之下,讓許多年輕人開始移居馬祖,為馬祖注入活水,透過新一代打拼者的故事,跟世界分享馬祖的美好。 
    新書分享座談會時間,由遠見雜誌總編輯李建興擔任主持人,劉增應縣長、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董事長陳美伶以及馬祖文學獎作家劉宏文擔任與談人,對於馬祖的發展進行交流,陳美伶董事長長期關注馬祖地方創生發展,她表示,馬祖已經不再是過去那個失落的島嶼,自劉增應縣長上任以來,積極建設馬祖,推動觀光,「藍眼淚」就是最成功的島嶼重塑的成果,劉宏文也表示,馬祖是全台唯一保留閩東語言地方,獨特的語言加上戰地文化背景,馬祖有非常多精彩的故事值得探索,劉增應表示,近年來成功建立了馬祖的意象品牌,讓在地鄉親重新找回對於馬祖文化的認同感與榮耀,也越來越多移居台灣的馬祖青年願意返鄉創業築夢。 
    最後,劉增應誠摯邀請民眾在後疫情時代,來到馬祖體會慢活海島文化,欣賞海島的美麗,希望由《品馬祖.島嶼釀》作為一個起點,未來有更多的作品能夠紀錄馬祖的精彩,讓馬祖文化永續不滅,傳承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