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0日 星期三

小花蔓澤蘭防治月活動開跑 防除世界百大入侵種要及時

圖說:小花蔓澤蘭。(特生中心黃士元提供)

    【台北訊】世界百大入侵種「小花蔓澤蘭」,在林務局持續防除及宣導其危害多年後,蔓延面積已有大幅抑制,但其生長相當快速,繁殖及擴散能力極強,仍須持續防除,以保護臺灣本土生態環境;每年10月至隔年2月是小花蔓澤蘭的開花結實期,故在9月前移除小花蔓澤蘭是最好防治時機,因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訂定每年8月15日至9月15日為小花蔓澤蘭防治月,並選定9月第1個星期六為全國防治日。 
    小花蔓澤蘭為多年生蔓藤植物,原生於中南美洲,因綠美化、坡地水土保持及藥用等因素引進臺灣,造成原生種植物及樹木的重大危害,常造成整片植物遭其完全覆蓋甚至死亡,同時造成其他生物生存環境的改變,威脅本土生態及景觀資源。 
    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110年底監測調查資料顯示,國內小花蔓澤蘭分布面積已由90年51,852公頃減少至3,392.7公頃,顯見防除成效良好。林務局111年度持續補助各地方政府進行各項入侵植物防除工作,預計防除小花蔓澤蘭450公頃、收購小花蔓澤蘭217公噸,更希望透過政府機關、企業團體與社區居民共同合作,保護原生植物和樹木,遠離小花蔓澤蘭糾纏,達到維護環境及生物多樣性目的。
    今年防治月期間,林務局所屬各林區管理處規劃與政府機關、民間企業及社區發展協會等機關(單位)合作舉辦多場小花蔓澤蘭拔除、防治及收購活動;並同步於9月3日(星期六)全國防治日辦理小花蔓澤蘭防除及宣導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