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9日 星期一

音樂無國界 傳藝中心邀金音獎最佳樂手連開2場音樂會

圖說:9月份「异境地球村」-《戲夢人生》、《人聲如戲》2檔音樂會。

    【台北訊】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致力於推廣臺灣多元音樂文化,每年策辦多場音樂會,包含藝術歌曲、族群音樂等主題,展現臺灣豐厚音樂能量。延續去年開辦的臺灣創作歌手系列《山之歌,海之戀》音樂會,今年也將邀請臺灣具代表性的打擊樂手、跨界音樂演奏家吳政君,率异(音同異)境樂團、客語金曲歌王湯宇歆及多位跨界音樂人共同打造9月份「异境地球村」-《戲夢人生》、《人聲如戲》2檔音樂會。 
    此次策劃「异境地球村」2檔節目旨在拉近臺灣音樂和世界音樂的距離,展現音樂無國界的豐富樣貌。9月2日的《异境地球村-戲夢人生》以臺灣傳統客家山歌平板、客家民謠與拉丁音樂的互動為主軸,邀請曾獲第24屆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獎的湯宇歆參與,結合异境樂團和爵士弦樂四重奏「玩弦四度」共同演出,透過熟悉的語言認識異國音樂情調。 
    緊接著於9月4日登場的《异境地球村-人聲如戲》則聚焦在人聲和器樂聲響變化的可能性,同樣由异境樂團擔綱演出,並邀請新生代藝術家蔡子萱、仕女聲攜手演出,將人聲演唱及無國界的器樂演出形式結合鑼鼓經、工尺譜等傳統記譜法的創作元素,透過編創及演奏,揭開樂譜中複雜難解的密碼。這場音樂會將演出〈白髮記憶了歲月〉、〈希望火焰〉兩首曲目世界首演,精彩可期。策展人吳政君希望透過「戲劇」、「戲曲」、「遊戲」三種「戲」法,將音樂中多變且靈活的風貌呈現於觀眾面前。 
    此次2場演出不僅打破樂種限制,更結合臺灣中生代、新生代的跨界音樂家,使臺灣音樂語言和世界音樂碰撞出全新面貌,傳藝中心期盼藉由跨域結合,將臺灣傳統音樂中的元素以不同的詮釋為人所知,不僅讓國人認識世界音樂,更透過音樂,讓世界聽見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