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3日 星期六

守護我們的家園蔓蔓來快快除 保護臺灣生態環境

 圖說:小花蔓澤蘭全國防治日主場活動除蔓成果貴賓大合照。(南投林區管理處提供)

    【台北訊】今天9月3日是一年一度「小花蔓澤蘭全國防治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與南投林區管理處同仁偕同經濟部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南投縣政府、鹿谷鄉公所、學校師生及社區居民等計300人,在南投縣立瑞峰國民中學,參與「守護我們的家園!蔓蔓來,快快除~」除蔓宣導活動,讓民眾認識小花蔓澤蘭的植物特性及防治移除之重要性,並展示小花蔓澤蘭多元創新利用產品。林務局各林區管理處亦同步於臺北、苗栗、臺中、台南、屏東、臺東及花蓮等縣市,與政府部門、企業及民間團體等攜手舉辦8場次小花蔓澤蘭防治宣導活動,邀請民眾共同參與小花蔓澤蘭防治及剷除行動,共計有1,180人參加,剷除小花蔓澤蘭共計4,016公斤,一同為保護臺灣生態環境共盡心力。 
    林務局表示,政府每年投入許多經費及人力防治外來入侵植物小花蔓澤蘭,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110年底監測調查資料顯示,國內小花蔓澤蘭分布面積已由90年51,852公頃減少至3,392公頃,蔓延面積已有大幅抑制,顯見防除成效良好,但小花蔓澤蘭繁殖及傳播能力極強,仍須持續不斷防除,以避免再度蔓延。 
    這個「環境生態殺手」—小花蔓澤蘭,也能發揮多元利用價值,林務局透過學術單位及產業團體的研究與開發,將小花蔓澤蘭製成環保酵素,使用在各類居家清潔用品;小花蔓澤蘭炭化,結合天然資材,產製「小花蔓澤蘭炭」薰香及炭皂;加熱提煉小花蔓澤蘭醋液,做為防蚊噴液、土壤改良和植物病蟲害防治等用途;並做為植物染的天然染料,運用各式素材製作特殊花紋的小方巾或飾品,因此,除蔓不僅能保護生態環境,也帶來綠色循環經濟之附加價值。
    小花蔓澤蘭全國防治月(111年8月15日至9月15日)期間,民眾可透過林務局全球資訊網(https://www.forest.gov.tw/ )和「林務局-森活情報站」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wforest )林務局各林區管理處各項相關活動訊息,亦可至林務局自然保育網小花蔓澤蘭專區(網址https://conservation.forest.gov.tw/0000398 ) 查詢小花蔓澤蘭收購及宣導活動時間與地點,及電子DM等相關資訊,或洽各林區管理處及工作站,歡迎全國民眾同心協力除蔓,共同維護臺灣生物多樣性、原生種植物和樹木生存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