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7日 星期二

林務局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群榮獲臺北市文化資產保存維護譽揚獎

圖說:由林務局邱主任秘書立文接受表揚。

    【台北訊】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群在2006年指定登錄為文化資產後,林務局歷經15年的努力,克服諸多技術與行政上的難題,始完成修復,保存了臺北市中心難得的日式宿舍群建築風貌。甫完成的市定古蹟及歷史建築「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群」全區之修復及再利用工程,參選「第二屆臺北市文化資產保存維護譽揚獎」,獲得保存修復類獎項之肯定,9月26日於陽明山草山小鎮受獎,文化資產保存修復成果榮獲表彰。 
    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群位於台北市大安區金山南路203巷,為日治時期1930年由臺灣總督府山林課「營林共濟組合」所建造之員工宿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由臺灣省農林處林務局接管分配給員工居住。宿舍群係參考台灣總督府官舍建築標準中所規定的判任官乙種宿舍,為二戶單棟雙併木造住宅,一戶面積約為二十坪;位於金山南路203巷(東西向)兩側,即坐向為北朝南和南朝北的兩種佈局都存在此宿舍群。 
    宿舍群初始公告為文化資產,主要係源自於金山南路203巷22號前的一棵臺灣特有稀有植物「臺灣油杉」,在地錦安里居民為保護珍貴樹種,進而發掘保育的文化與生態價值,促成保存老房子運動,宿舍群因約有80%的木料尚保存良好,加上宿舍的型制與空間秩序分明,嗣後歷經文史學者的積極參與推動及促成,經台北市政府將金山南路二段203巷15、17、22、24號公告指定為直轄市定古蹟,並將鄰近的4棟19、21、23、28、30、34、36號登錄為歷史建築,使全區獲得較為完整的保留。 
    林務局在2006年宿舍群被指定登錄後,即於2007年開始著手進行22、24號古蹟實質修復工作,但因宿舍均仍有林務局早期員工、遺眷居住,因此花費許多時間處理溝通協調及搬遷事宜,終於在2017年完成首棟修復工作,期間接續從2013年著手規劃設計修復28、30號歷史建築,並於2019年完成修復工作。另由於15、17、19、21、23、34、36號所需修復經費龐大,幾經努力爭取,終於2017年開始著手規劃設計,2018年底正式發包施工,並於2021年11月底完成修復。 
    林務局邱立文主任秘書在頒獎現場特別感謝評審委員對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群文資保存修復成果的肯定,並表示林務局將持續落實文化資產建築本體的保存與維護,未來也將持續在此舉辦各種主題特展與活動、推廣國產材之常設展覽,並將結合民間團體的創意,引進創新思考營運,共同經營並維護宿舍群的空間品質。 
    此次文資保存維護譽揚獎獲獎單位之修復活化事蹟與古蹟介紹展覽,於9月26日至10月10日在「陽明山阿緹卡Pizza專賣店Antica58」(台北市士林區凱旋路58號)展出,有興趣的民眾可前往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