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李昕畫展《網/魍-暮之慾》12月17日開展 舞動心靈

 圖說:李昕2022畫作春天,男人與貓100 × 72 cm油畫。

    【台北訊】李昕畫作個展《網/魍-暮之慾》將於12月17日至27日,在文化部所屬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4展廳展出。策展人蔡詩萍表示,個展《網/魍-暮之慾》,李昕結合了油畫、錄像、裝置與舞蹈,是一場多媒材的呈現;李昕是迷火佛拉明哥舞團創辦人,2000年將佛拉明哥舞蹈引進台灣,造成風潮,每一次個展,她都會將肢體融入畫中。 
    李昕原來是是牙醫師,用畫畫探索生命,雖然已經畫了三十多年,但是,她2021年考上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碩士在職班,重回校園,李昕常常思考的是,「藝術還能怎麼做」;金屬網,隔絕卻又穿透,好像可以走進去,卻又被隔絕在外;而網影與實相交疊;影,在空間裡可以無限擴張。李昕將編織的金屬網從平面油畫世界,延伸出,交錯並漂浮於整個空間。 
    金屬網是外在的框架,也是人生蛻變的束縛及掙扎,而《魍》是來自內心無底深層的幽暗恐懼與慾望。《網。魍》系列中,分為兩個主題,一個是「暮之慾」,一個是「記憶拼貼」。漂浮在虛空的金屬網,象徵隔絕、穿透與連接;把所有的發生,過去、現在及未來串接在一起。開幕將有一個肢體表演,李昕將在交錯網中舞蹈,網時而裹住身體,時而掙脫,用一種舞蹈及劇場元素,表達幽微的心絮。 
    李昕早期的作品在具體與抽象的邊界探索性別、情慾與權力關係,而最近的作品,色彩及構圖更加繽紛奔放,並嘗試複合媒材,觀念,及跨藝術領域創作。李昕1996年受邀參加台北市立美術館的雙年展,畫作”女牙醫師與男病人”更被北藝大教授陸蓉之,收錄在台灣當代女畫家年鑑裡面,也獲評選參加法國秋季沙龍展。而近年來,紐約、福岡、首爾、威尼斯、上海、深圳、香港、北京、台中、台北,各大城市的國際藝術博覽會都有她參展的足跡,並受到肯定與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