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9日 星期六

2022年第11屆女性創業菁英獎得主出爐

圖說: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長何晉滄與第十一屆菁英獎得主合影。

    【台北訊】第11屆「女性創業菁英獎」得獎名單出爐,從「卓越經營組」及「傳承轉型組」兩個獎項組別中,精選10大傑 出創業女性,今年首次增設「綠色企業特別獎」,於11月18日(五)在臺北大直典華舉行頒獎典禮,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何晉 滄處長為本屆優秀得獎企業頒獎,給予女性創業家最大的勉勵與支持。 
    何處長表示,這兩年全球經濟雖受疫情衝擊,但我們發現女性企業家面臨危機時,能發揮出色領導力,帶領團隊快速適應 變化並且卓越精進,面對家族企業接班挑戰,也勇於承擔,並帶領企業創新轉型。今年入圍產業類別廣泛,包含資訊科技、 醫療照護、民生用品、食品加工等領域,多數入圍企業已見推動永續發展等實際作為,如使用環保回收材質、完成碳足跡盤 查、微生物發酵設備研發等,說明臺灣女性創業家發展不再受限,積極發揮所長,引領產業創新轉型。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提供政府資源,營造女性友善的創業環境及表揚創業成功典範,自2012年開辦「女性創業菁英獎」至今 已邁入第11屆,獲獎女性企業超過150家,為國內最受女性創業者關注且最具指標性的女性創業獎項,今年從全國111件報名 案件中,歷經3個月審查,共評選出10家企業進入決審。此屆女性菁英獎得主皆為實力堅強的企業家,充分展現女性領導者在 多元產業類別中釋放的豐沛能量,以及承接家族事業並勇於改變的決心,發揮女性創業家的韌性與前瞻視野。 

 圖說: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何晉滄處長、第11屆菁英獎得主、評委及歷屆菁英姐妹合影。

    今年卓越經營組優勝企業,分別為京麗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正崴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諾亞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灣 居護股份有限公司、信織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及宏裕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負責人均能運用女性堅韌的特質,在創業的道 路上展現出色的領導力。其中致力於綠色環保有益微生物再利用的正崴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林妙娟董事長,同時也獲得綠 色企業特別獎;而投身居家護理事業的台灣居護股份有限公司汪秋蓉董事長,其無私大愛以人為本的創業精神特別令人感動 。 
    傳承轉型組優勝企業,分別為唯豐肉鬆食品有限公司、老賴國際有限公司、水順股份有限公司及鑫溶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等4 家,企業領導人能以獨到的眼光及市場敏銳度,引領家族企業突破傳統產業困境,迎向新世代。如響應環境永續的水順股份 有限公司黃麗如董事長,除採用獲得美國UL認證授權通過環境聲明驗證(ECV)的材料,將海洋廢棄物-蚵殻粉加入使用,並致 力於回收PP5號塑膠製品,開發100%再生原料商品;在商品開發上,以簡便、多元使用方式且創新的設計吸引年輕族群,帶領 傳統家族企業轉型,開拓新的產業價值。 
    近10年來,創業女性人數有連年成長的趨勢,女性蓄積已久的創業能量,正在各產業中陸續綻放。期待菁英獎得主以自身 成功經歷,啟發更多女性朋友踏出創業的一步,勇敢追夢,成為支撐臺灣經濟的另一股重要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