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6日 星期六

歐洲商會發布2023建議書 經濟部持續優化投資環境 強化投資臺灣信心

    【台北訊】歐洲商會25日以「臺灣致勝之道-動盪世局中掌握契機」為主題,發布「2023建議書」;歐洲商會肯定臺灣近年經濟成長表現,並呼籲政府加速能源轉型、強化台灣對外籍人才吸引力、投資創新技術及下世代產業與追求國際化等面向,以持續保持臺灣領先地位。另本年度首度針對政府團隊提出10項KPI,其中在經濟成長、外人投資及科技發展之執行績效予以優越(Excellent)肯定。 
    優化臺灣投資環境向為經濟部重要工作之一,經濟部重視在臺外國商會之意見,政府對於歐洲商會2023建議書之相關業務建議,包含再生能源發展、電動車基礎設施、標準與測試驗證法規等議題將積極處理回應。 
    針對歐洲商會關切2050淨零碳排目標部分,目前政府短期將優先推動「能源轉型」,建置已技術成熟的太陽光電、風力發電,跨部會解決法規鬆綁與場域設置課題,並增加天然氣取代高碳排的燃煤發電,以提供低碳電力。長期而言,將持續打造「零碳能源系統」,以再生能源最大化為推動主軸,積極開發地熱、海洋能等前瞻再生能源技術,並以低碳燃氣為基礎,搭配碳中和天然氣及CCS技術,同時發展氫/氨火力機組,提供無碳電力及確保供電穩定。另離岸風電區塊開發涉及產業關聯方案議題,經濟部將持續與國內外廠商、相關公協會召開諮詢會議,也會將歐商所提相關意見納入考量。 
    有關標準與檢測議題,在國家標準透明度與一致性部分,除將優先調合國際標準,並提供全文英譯或重點技術內容差異分析;在車輛售後服務零件的檢測,對於已通過交通部整車驗證的零組件,為避免造成重複檢驗且兼顧業者及消費者權益,已與交通部、歐洲商會等相關利害團體研商,優先排除售後服務車用影音產品納檢,並持續評估其餘產品之規定;在電動車充電樁納入法定度量衡器部分,已針對施行日前製造或輸入之設備提供2年緩衝期;至於電子標籤部分,將依據產品態樣與消費者使用習慣逐步擴大實施。 
    歐洲商會並強調地緣政治問題日益重要,臺灣需要尋找且抓住新機會以增強韌性,保持經濟動能,與歐洲國家建立更牢固夥伴關係。近年臺歐經貿關係持續蓬勃發展,歐商對臺直接投資目前已累計超過600億美元,顯現雙方產業正透過積極投資形成緊密供應鏈關係。未來經濟部將持續透過與在臺外僑商會之交流機制,關切企業在臺之營運、維持良好的互動與溝通,與商會攜手建構更友善的投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