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3日 星期五

臺灣原生樹木推廣及媒合平臺上線

圖說:臺灣原生樹木推廣及媒合平臺發表貴賓大合照。

    【台北訊】為了健全原生樹木產業鏈及需求端的便利性,林務局22日舉辦「臺灣原生樹木推廣及媒合平臺」發表,除了詳實易懂的原生樹木介紹,更具備線上選購苗木的功能;網站提供業者免費刊登自家販售的臺灣原生景觀花木,讓需要的民眾或景觀業者、政府部門輕鬆選購,更有效媒合供應端及需求端,暢通購買原生植物苗栽的資訊及管道。 
    自107年起,林務局依適地適種、好照顧等原則,篩選出106種園藝景觀性原生植物,109年3月推出106種具有園藝及景觀應用潛力的原生森林植物名錄。由於園藝市場上仍缺乏這些植物的供給,林務局各林區管理處即開始進行採種及育苗,除規劃於每年植樹節發放給民眾,同年12月即先建置「臺灣樹木種苗網」販售專區(https://theme.forest.gov.tw/forestplant/),以成本價供應育苗及園藝等相關業者,希望由苗商之力擴大繁殖量產。 
    林務局進一步在今年完成「臺灣原生樹木推廣及媒合平臺」(https://nativetree.forest.gov.tw),平臺特色包含:景觀原生樹木資料庫、提供業界免費上架販售原生樹種苗木及增加曝光度、單一窗口等,方便選購各類原生樹木,以滿足公共工程、行道樹、校園綠化及景觀建築等對原生樹種之需求,除了讓國人能認識自己居住縣市有那些代表性的原生植物,還能直接選購苗木,甚至可預約訂購未來樹,並配合施工期供應樹苗。平臺的開啟,將可進一步活絡原生樹木產業,利用原生樹木營造優質的生活空間,進而提升生物多樣性,創造在地的臺灣風味城市森活美學,歡迎園藝業商及有意願認識、栽種臺灣原生樹木的民眾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