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5日 星期四

浪「蔓」有禮 花蓮林管處將生態殺手變身新春好禮

圖說:林務局今舉行小花蔓澤蘭新品發表會合照。

    【台北訊】名列百大入侵種的小花蔓澤蘭原產於南美,為強勢入侵的外來種植物,生長極為迅速,有「綠色殺手」之稱,易對局部地區造成生態危害。林務局各林區管理處為防治小花蔓澤蘭,除了獎勵拔除外,也持續發想植株可如何利用。花蓮林區管理處經過近2年與深耕地方創生的新創品牌「木酢達人」合作研發,結合小花蔓澤蘭精餾醋液及多種天然植物精油,製成7種生活清潔與保養用品,包括居家清潔類的洗衣精、洗碗精、除臭酚多精,洗沐類的洗髮精、沐浴乳,和防護類的護手霜、防蚊液,不傷肌膚,更帶有草本清爽香氣,於今日正式發表,希望讓移除後的外來入侵植株物盡其用,促進循環經濟加值效益。 
    林務局表示,以往民眾拔除送至各林管處的小花蔓澤蘭殘株,多於集中後放入塑膠袋腐爛,或曬乾後燒毀,花蓮林管處於110年發想,啟動「小花蔓澤蘭植物體多元利用計畫」,先委由讚炭工房將鳳林鎮移除下來的殘株製成醋液,再與「木酢達人」合作,針對小花蔓澤蘭精餾醋液研發成多元的生活清潔產品。 
    今天發表會上,林管處處長黃群策與木酢達人執行長陳偉誠也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未來將持續合作,運用外來入侵種植物為原料,開發各項外來入侵種植物之衍生產品,減少廢棄物,創造加值運用的經濟效益。 
    除了小花蔓澤蘭精餾醋液,此次發表的小花蔓澤蘭產品也添加複方天然植物精油,不傷肌膚,香氣也十分宜人。花蓮林管處表示,7種商品皆於今日開始正式對外販售,首批試賣各項產品僅上架300組,民眾可至花蓮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富里鄉農會販賣部及馥茶堂選購,或透過「木酢達人」網站訂購:https://www.dawoko.com.tw/pages/hualienf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