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日 星期二

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頒獎 三位獲獎人以前瞻創新科研成果 嘉惠產業需求

圖說: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 (中)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主委吳政忠 (左二 ) 暨三位獲獎人合影。

    【台北訊】智慧農業、電磁抑制、火山監測成果亮眼,嘉惠臺灣社會及全球產業,「2022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日前在行政院大禮堂舉行頒獎典禮,由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親自頒獎表揚;獲獎人分別為國立臺灣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暨研究所江昭皚特聘教授、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吳宗霖特聘教授,以及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林正洪特聘研究員。 
    沈榮津副院長指出,以前瞻創新科研成果,回應社會及產業需求,該獎項迄今共辦理46屆,每一屆得獎者的研究成果,無論在學術、經濟、產業,甚至是國安層面皆有重大影響力,展現科研發展需長期經營、持續投入才能有傲人的成果,也呼應及落實政府科技政策,為國家社會及人民福祉貢獻良多。 
    此屆三位獲獎者投注無數心血締造豐碩成果,其中,江昭皚特聘教授運用資通訊科技,助力臺灣農業朝智慧化發展;吳宗霖特聘教授致力研究電磁雜訊抑制,影響力遍及全球科技產業;林正洪特聘研究員則證明大屯山及龜山島為活火山,並建立觀測站監控火山動態。三位獲獎者的研究成果,為臺灣及全球產業帶來龐大貢獻,守護社會及人民安全。 
    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秉持公開、公平之原則,成立「推薦審查會」及依領域特性分設「自然科學與工程組」、「生物醫農組」、「人文社會與科教組」審查小組進行個案審查,並由相關部會首長及學者專家等32人組成「審議委員會」進行決選。行政院將繼續透過本獎項之設置,發掘及表彰我國傑出科學與技術人才,鼓勵科研人才為國家社會持續創造優異之研究貢獻,讓臺灣的科技實力持續在國際間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