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2日 星期日

鄧白氏發第一季台灣企業樂觀指數 整體年減51% 飯店與餐飲業最樂觀

圖說:2023第一季鄧白氏台灣企業樂觀指數報告。

    【台北訊】經濟情勢「外冷內溫」,民間消費成長,外需疲弱出口衰退,美商鄧白氏發佈2023年第一季「台灣企業樂觀指數」(BOI)調查報告,整體企業樂觀指數為61.3,較上一季下降24.7%,年減51.1%,創下自2021年第一季以來九個季度的新低,尤其是半導體產業、機械設備相關產業樂觀指數皆創新低。 
    美商鄧白氏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孫偉真指出,本季最樂觀的是飯店與餐飲業,第二樂觀的是資訊與通訊業,至於生技醫療產業在銷售量、新訂單、銷售價格及備貨水準等四項參數的樂觀程度也較前一季有所提升。本季最悲觀的則是批發與零售業。該調查依據六個關鍵參數:銷售量、淨利潤、銷售價格、新增訂單量、備貨水準及雇用員工數等參數進行問答之指數統計報告。 
    孫偉真總結表示,鄧白氏推出的「台灣企業樂觀指數」,主要是希望為總體經濟活動提供領先參考指標,透過捕捉企業下一季的增減預期,幫助企業做出關鍵營運決策,為企業成長提供重要洞悉,並提供實際數據以檢視產業變化和消費者需求。此次調查於2022年12月底至2023年1月初進行,在此期間,全球疫情趨緩、出入境管制逐漸開放,然而,受制於持續近一年的烏俄戰爭,與後疫情時代歐美各國逐漸提高的通膨與升息壓力,使得企業對於未來經濟展望轉趨謹慎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