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6日 星期四

落實省水好習慣 輕鬆節水好妙招


  圖說:稍微改變一些生活習慣,就能達到輕鬆省水的目的—十大省水好習慣。

 【台北訊】近年氣候變遷加劇,去(111)年南部降雨量不到歷史平均的4成,創下30年來新低,進入枯水期南部降雨不佳,水情吃緊。為因應後續南部地區春雨不至及晚梅的可能性,經濟部水利署及相關單位已自去年8月起展開各項節水調度措施,從多省水、多找水、多調水著手,進一步強化抗旱水源,來穩定南部地區用水。   
    而民眾只要稍微改變一些生活習慣,就能達到輕鬆省水的目的。以家住岡山透天厝的陳姓民眾為例,家中常住成員有3人,平時就會不定期查看水錶,注意用水設備是否有漏水,其住家平均每兩個月用水不超過10度,如果用水度數有超過就找出原因,並即刻改善;同時洗澡後用大臉盆收集淋浴水,作為沖馬桶及洗地板用途,大大節省自來水用量;同時由透天厝屋頂收集雨水,由三個水槽銜接經落水管流至地面上的雨撲滿,供應自己住家花草及鄰居種蔬菜和水果用水,節水成效實在十分顯著,因此,也榮獲108年經濟部水利署節水達人獎項的肯定。   
    一般民眾節約用水的方法還有很多,例如:洗澡前的冷水可以收集利用外,在家人洗澡時,淋浴取代盆浴,且應連續不要間斷,可節省熱水流出前的水量又可節省能源;另外洗碗、洗菜用適量水在盆槽洗濯,避免直接沖洗;至於洗衣水、洗澡水、洗碗、洗菜、洗水果或洗米等用水,均可收集起來作為洗車、拖地及沖洗馬桶用;而在新購洗衣機應選用有省水標章洗衣機,衣物適量選擇洗衣流程較短行程,不必選擇標準行程,均可輕鬆省水。   
    「節約用水不是一時的作為,而是一種生活的態度」,水利署呼籲全國民眾共同落實節約用水,注意生活中小細節是否有浪費水的情形,只要改變一點點生活習慣,也可以變為省水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