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1日 星期六

友善栽培省成本 告別番茄重要病害 耐病小果番茄新品種─種苗亞蔬25號

 圖說:露天栽培省成本,抗病耐熱小果番茄新品種─種苗亞蔬25號。

    【台北訊】小巧玲瓏的小果番茄,外型可愛,營養價值高且口味品質佳,一粒一口不需切分即可食用,可鮮食也可入菜,受到國人的喜愛。在台灣,種植小果番茄時常見番茄黃化捲葉病毒病(簡稱捲葉病,俗稱「瘋欉」)和青枯病等,嚴重影響番茄產量和農民收益。為了解決這些問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與亞蔬─世界蔬菜中心合作,經多年努力,終於選育出耐捲葉病、青枯病、萎凋病、耐熱且富含類胡蘿蔔素的橙果小番茄新品種──‘種苗亞蔬25號’,經過初步於南部產地試種,耐病的表現獲得農民肯定。 
    種苗場說明,‘種苗亞蔬25號’屬雜交一代品種,成熟果為橙紅色,果實高球型,單粒果重約25公克,植株為無限生長型,生長勢旺盛,其基因型檢測結果具有捲葉病抗病基因(Ty-1、2、3)異質結合基因型、萎凋病抗病基因(I-2)同質結合基因型與青枯病抗性數量性狀基因座(SLM12-2、SLM12-10),推薦可於露天栽種,春作約每公頃46噸,秋作可達每公頃69噸。 
    去年秋作台灣捲葉病危害嚴重,許多重要的番茄產區均受其害,如高雄美濃地區,超過100公頃的番茄受害,粗估損失至少三億元。種苗場指出,番茄捲葉病是由銀葉粉蝨叮咬傳播毒病,藉由監測田間粉蝨密度,管制蟲量,並儘速拔除病株,可有效防治捲葉病的危害;將番茄種植於50目以上的網室中,可有效隔絕粉蝨入侵園區,進而防止捲葉病發生,然而,這也會大幅提高生產成本,如能選用具抗性的品種,則可更有效防止捲葉病的危害。 
    種苗場表示,‘種苗亞蔬25號’因為具有捲葉病抗性,不受捲葉病的危害,這個新品種的推出,除了可以帶給消費者新鮮的觀感,也有利於農民栽培時節省成本和增加收益,對抗環境的逆境,目前‘種苗亞蔬25號’正申請品種權中,已有農民和業者躍躍欲試,相信在不久後的將來能在市場上看到他加入橙果小番茄的銷售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