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5日 星期三

壯世代情人節大調查 超過四成不過節 收禮最愛小旅行


圖說:「壯世代情人節大調查」發現僅有21.5過七夕情人節、44.6%則「不過情人節」。

    【台北訊】白色情人節前夕,壯世代教科文協會針對全台50歲以上壯世代進行「壯世代情人節大調查」,發現僅有21.5%的壯世代會過西洋情人節、33.8%習慣過七夕情人節;同時,超過半數壯世代最期待收到的情人節禮物為「另一半安排的小旅行」;壯世代教科文協會理事長吳春城期許,透過此次調查呈現壯世代對情人節的態度與期待,給予各家企業方向,打造更貼近壯世代需求的活動與商品,別忽視這超過800萬人的需求。 
    調查顯示,僅21.5%壯世代有在過西洋情人節、33.8%會過七夕情人節,而高達44.6%則「不過情人節」,值得一提的是,來自日本的白色情人節顯示為0%。情人節禮物的部分,50.8%最期待收到「另一半安排的小旅行」、36.9%偏好看夜景或兜風、32.3%喜歡手做禮物、27.7%期待「與另一半熱戀時期的舊地重遊」。事實上,去年的「壯世代中秋節網路調查」也發現壯世代最想收到的禮物前三名為是飯店餐券(54.2%)、飯店住宿券(49%)及旅遊票券(38.7%)。可以說「團聚」與「出遊」是壯世代收禮最重要的元素。
    吳春城表示,此次調查對象多為結婚超過30年的壯世代,而情人節是近年商業化興起的節慶,部分壯世代可能較少有過情人節的「習慣」,但企業若想針對壯世代行銷情人節產品,可考慮從以上元素發揮創意,並在七夕集中火力。另外,根據2020年的《高齡者儀式化行為對其生活適應影響之研究》顯示,日常生活的儀式化行為能為壯世代提供生活重心與樂趣,有助於建立生活穩定感、自信並維持健康,吳春城推薦壯世代們可多找機會體驗各種過節的儀式感,讓生活有更多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