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三

106年度科技部學術研究獎頒獎 陳良基部長頒發紀念獎座 老中青三代高手齊聚一堂

圖:106年度科技部學術研究獎全體獲獎人大合照。

    【台北訊】科技部於28日舉行「學術研究獎項頒獎典禮」,共頒發106年度「傑出特約研究
員獎」14名、「傑出研究獎」78名及「吳大猷先生紀念獎」44名,陳良基部長親自頒發紀念獎座、牌,各領域高手齊聚一堂,囊括了老中青三代,深具濃厚的傳承氣息,共同見證我國學研界的傑出貢獻。
    科技部表示,「學術研究獎項」是我國學研界獎勵傑出研究貢獻的重要榮譽之一,每年舉辦的頒獎典禮亦是學研界盛事,讓這些優秀研究人才齊聚ㄧ堂,彰顯獲獎者的榮耀並分享得獎喜悅,亦希望透過經驗的薪火相傳,讓學術研究的豐碩成果持續成為臺灣提升社會經濟、民生福祉及產業發展的力量。
    「傑出研究獎」從去(106)年重新定義了獎項內涵之後,獎勵類別已調整為「基礎研究類」及「應用研究類」,本次分別有47位及31位基礎研究類及應用研究類的得獎人獲獎;今年傑出特約研究員獎有14名得獎人,係因科技部為鼓勵更多研究學者獲得獎項肯定,因此將申請人條件之累獲獎次數上限,由三次調整為二次,讓積極投入各研究類型的學者,均有獲得政府肯定的機會。
    基礎研究類的得獎人研究成果係以突破科學問題為主,提出具有學術原創性或重要學術價值之研究成果,以提昇我國在該領域的國際學術地位、能見度與影響力,在環境永續、光電技術、產業發展等面向均有突破性的成果;應用研究類的得獎人則除了優異的基礎研究表現外,也有長期致力於臨床醫學的研究,對台灣疾病治療與預防有重大貢獻;在工程領域方面的得獎人則對產業技術提升、經濟發展及民生應用等方面均有極優異的績效,這些創新突破的研發成果也回應了社會的需要與期待。
    「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則是為培育青年研究人員長期投入學術研究,並紀念吳大猷先生對發展科學與技術研究之貢獻,由科技部主動遴選年齡在42歲以下之副教授、副研究員或相當職級以下執行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研究表現優異者。
圖: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