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共下飛翔成果發表演出31日登場 集結各路好手 共創客家流行歌曲新民風

圖: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多元文化與流行音樂工作坊」昨舉辦發表會前記者會,搶先公開集結學員共同創作音樂作品。
   【台北訊】由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辦理的 「多元文化與流行音樂工作坊」今年來到
第三年,該屆課程特別邀請去年亞太傳統藝術節演出《路轉山迴-客家綺想曲》臺灣國樂團中擔任音樂劇策劃、作曲、編曲的林少英老師,以創作新思維為金曲、原創歌手、樂團樂手、全盲身心障礙者以及具舞蹈專長等不同專長學員建構密集12次團隊合作課程,進行共同創作演出的訓練。希望借由課程規劃與實際演練,讓學員能強化原本的專長並且在團隊創作中延伸出更多的創意與想像。
    昨(24)日於文水藝文中心舉辦發表會前的記者會,現場由林少英老師為大家介紹今年度多元文化與流行音樂工作坊教學重點及特色外,同時也安排學員演奏發表會當天的濃縮精華版,搶先公開集結學員共同創作的音樂作品。
    首次集結相關音樂領域教師,包含林少英、賴仁政、陳琳力、賴予喬、楊淑喻及鍾成虎等專業師資,指導學員集體創作成效斐然,全體學員將於107年10月31日晚上7時30分假文水藝文中心表演廳舉辦「共下飛翔成果發表會」,屆時將以新民風(new folk style)的創作方式帶給觀眾不一樣的新客家風情。
    今年度多元文化與流行音樂工作坊「共下飛翔」成果發表主題定為 「天光、暗晡頭《飛》」,強調一個集體創作的年代,不分日夜不分彼此,老中青三代共下在時空交錯,撲朔迷離的空間,仍舊守護母語,隨著曼妙的旋律光影的牽引,延伸到另一個客家新聲音的時代;整埸演出建構在音樂劇場故事性模式呈現。成果發表內容在音樂風格涵蓋古典(貝多芬的鋼琴奏鳴曲第8首作品13《悲愴》、土耳其進行曲)流行(耳熟能詳的"痴心絕對"改為客語版)、搖滾、爵士、新詩歌詞巧妙的融入客家傳統山歌聲韻;參與學員同時也接觸到鄕土文學家鍾理和先生(電影原著原鄉人作者)如何描述客家山歌與民間生活情感的聯結。
    此次的成果發表將邀請到第28屆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獎的二本貓主唱賴予喬、入圍第28屆金曲獎最佳樂團與獲得今年原創首獎的吉那罐子樂團主唱陽淑喻來演唱大家共同創作的作品,其中另一個特別的演出者是剛在莫斯科Filantrop獲獎的多重障礙手風琴演奏者廖庭澔,在林少英老師的指導下,庭澔用手風琴創造出什麼樣的客家風情也是成果發表中令人期待的表演。
    共下飛翔成果發表演出時間:10月31日19:30 ,地址在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124號9樓文水藝文中心(近松江南京四號出口),索票(免費)地點:文水藝文中心或上「共下飛翔」臉書粉絲專頁線上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