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農糧署最強碗粿爭霸賽冠軍出爐 高雄富山碗粿奪冠獎金20萬元

圖:農糧署胡忠一署長頒發冠軍奬項。
   【台北訊】農糧署今年辦理「臺灣第一碗–最強碗粿爭霸賽」,網羅全臺共57家碗粿業者參
賽,經過區域初賽後,選出前24強進行產品實作競賽,今(25)日經過專業評審團品評,由農糧署胡忠一署長揭曉得獎名單,來自高雄市富山碗粿以真材實料襯托出最在地的米食好滋味,勇奪冠軍。
    為使冠軍碗粿的美味與後端消費鏈連結,農糧署特別和全家便利商店合作,透過與冠軍碗粿業者聯名,共同打造全臺灣第一碗具產銷履歷驗證的最強冠軍碗粿,明(108)年上半年將在全家便利商店門市銷售,全力推動碗粿成為新一代國民美食。
    此次競賽特別邀請知名美食作家王浩一老師、超級美食家王瑞瑤小姐、型男大主廚吳秉承師傅、全家便利商店鮮食部黃信逢副部長、屏榮食品王雅惠課長、料理達人蔡季芳老師及小吃界教母莊寶華老師等重量級評審,針對碗粿的外觀、風味、組織、質地、製作過程中的衛生安全、消費潛力及運用國產食材展現之特色等項目,進行嚴格把關及評分,且參賽者製作碗粿需使用農糧署提供之產銷履歷米或產銷履歷米榖粉為原料,以呈現在地米食的真實美味。
    在競賽中想拿到好成績,參賽碗粿可不能只有「好吃」,還得要「耐冷」,該競賽除創造消費者對各地區好吃碗粿的關注度外,更要推動全國第一碗「產銷履歷冠軍碗粿」在便利超商通路上架販售。考量產品製程及終端產品銷售模式,全國賽分為「產品實作」及「官能品評」兩階段辦理,業者於現場實作競賽後,需將參賽碗粿統一冰存,隔日再由參賽者依個別碗粿特性,復熱至適合溫度供評審品評,不但考驗參賽者的手藝,也考驗參賽碗粿在超商供應條件下維持美味的能力。
    農糧署胡忠一署長表示,碗粿是臺灣在地的平民小吃,也是最典型的傳統米食,此次競賽特別祭出冠軍獎金新臺幣20萬元,希望激發業者的研發和創意能量,以具產銷履歷的國產米或米榖粉為主原料,開發能彰顯臺灣米優勢的碗粿,另外,為打造碗粿成為新一代國民美食,比賽簡章中特別限定參賽碗粿終端售價每份不得超過新臺幣50元整,讓消費者能以平價購買,品嚐最道地的米食好滋味。
    全國賽的參賽者均為各地區初賽獲勝的佼佼者,製作出的碗粿也別具特色,有以新鮮豬肉、香菇、鹹蛋黃飄香近一甲子的傳統碗粿,白拋拋幼綿綿散發菜脯香味的客家碗粿,以及結合在地農特產製成的南瓜蓮子碗粿、荔枝碗粿、桂圓碗粿、蝦仁碗粿、香薯櫻花蝦碗粿等,甚至還有顛覆傳統碗粿造型的金字塔型碗粿,以聖代形式呈現的抹茶起司碗粿等,在經過評審團審慎、公平、公正的評分後,由來自高雄市富山碗粿的富山碗粿以口感綿密的粿體包裹住新鮮腰里肉、香菇及鹹蛋黃,呈現出獨有古早味奪得冠軍,花蓮縣豐田劉記的古早味客家鹹碗粿與來自彰化市許耘滐(黑頭碗粿)的黑頭碗粿則分別拿下亞軍與季軍的好成績。
    農糧署表示,入圍全國賽的前24強在地區初賽成績揭曉後,店面銷售業績均大為提升,未來藉由冠軍碗粿在全家便利商店上市後,更可提供消費者購買便利性,希望透過得獎碗粿業者與全家便利商店全臺近3,200家門市以分進合擊方式,共同帶動國人愛吃碗粿的消費風潮,讓大家重新認識傳統米食新價值並多加選購,實質提升國內米食消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