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

客委會19日發表客語友善環境數位教材 大嬸婆化身客語影片主角 手機、電腦隨時學

    【台北訊】為協助公務單位及民眾以客語輕鬆洽公,客家委員會今日發表一套客語友善環
境教材,內容涵蓋戶政、地政、市民服務臺、醫院、衛生所及觀光場域,透過數位教材之趣味性與便捷性,無論是想學四縣、海陸、大埔、饒平或詔安腔,都隨時隨地可以應用網路學習,藉此擴展客語在各專業領域的使用性,讓客語進入公共領域。
    為使大眾能於日常生活輕鬆學客語,19日發表最新的系列客語學習教材,在影片中,透過務農的孩子從城市返鄉工作的開始,搭配場域發展一連串返家、結婚、坑洞意外及一家團圓等多元生活化的情境,結合劉興欽老師所授權的大嬸婆化身演繹,讓整體故事色彩更顯豐富,在影片呈現趣味的客語內容。
    民眾不僅可藉由網站學習,還能透過手機或平板電腦的行動應用程式(APP)進入影片虛擬實境,讓所在場域成為客語學習的背景。此外,亦可以搭配公仔,塑造公仔以客語對話的場景,跳脫學習語言的固有窠臼,讓各機關服務人員及民眾學習客語更具活潑趣味性。
    「客語友善環境數位教材」即日起於「哈客網路學院」上線,民眾亦可以直接進入ilearnhakka.com.tw網站學習客語,在生活中自然使用客家話,一同在客語友善環境中輕鬆學習,體會客家語言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