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0日 星期六

國產小鮮肉.石在健康安全水產展售 30、31日臺北希望廣場登場

圖:養殖研究員林宗善(左起)、貢寮區漁會林麗美總幹事、全國漁會林啟滄總幹事、漁業署林國平副署長及貴賓合影。
    【台北訊】為向國人推薦優質的國產石斑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輔導中華民國全國
漁會於3月30、31日一連兩天,假臺北希望廣場農民市集舉辦「國產小鮮肉.石在健康」國產石斑魚行銷推廣活動,邀請電視名廚陳俊杉主廚於現場示範以石斑魚搭配當令香甜多汁的金鑽鳳梨、洋蔥、青椒與紅甜椒等食材烹煮出高優質蛋白、高纖、高營養的『菠蘿糖醋青斑魚』以及『石蔬三明治』兩道鮮美料理,以及規劃豐富多樣化的免費DIY石斑魚料理教學與展售推廣活動。
    全國漁會總幹事林啟滄表示,石斑魚富含蛋白質、膠質等全方位營養,是適合全家老少平時攝取均衡營養的補充來源;而近年來成為饕客新寵的「龍虎斑」,是由「龍膽石斑公魚」與「老虎斑母魚」,利用人工方式交配而成,魚皮保有龍膽石斑的厚度,膠質相當豐,魚肉則保有老虎斑肉質細緻Q彈的特性,無論是清蒸、煮湯或是涮火鍋,都能呈現石斑魚的鮮甜滋味,完全符合現代人養生無負擔的需求。
    貢寮區漁會林麗美總幹事指出,每年十一月到隔年三月是貢寮鮑產季,無論是只要解凍、開封即食的九孔鮑與黑盤鮑兩款貢寮滷鮑,或是放進滾燙鍋中,細火慢熬至鮑肉蜷曲、縮平,約九分熟即可品嘗口感鮮美帶勁的生鮮活鮑;且本地自產的新鮮貢寮鮑是在天然環境以海水養殖,並餵養天然海藻「龍鬚菜」,因此營養價值高,同時肉質緊實、口感Q彈,品質與使用箱網養殖、食用人工飼料的大陸鮑有明顯差異,也推薦民眾多多選購。
    漁業署林國平副署長表示,食魚有益健康,水產品是營養師最推崇的優質蛋白質來源。為確保漁產品食用安全,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廣水產品產銷透明,訂定「臺灣水產品生產追溯管理作業規範」,透過追溯QR碼,讓生產源頭資訊透明化,確保消費者食的安全,同時隨著政府輔導人工養殖技術精進,也讓過去是喜慶宴客才能吃到的宴客「大菜」石斑魚價格更為親民;此外,在政府輔導下,新鮮美味的貢寮鮑目前也已經有8戶養殖戶取得產銷履歷、24戶取得生產追溯認證,因此,推薦民眾多食用在地養殖水產品,除了可以減少食物里程外,更可以有效確保食材來源的安全性;除了青斑、龍虎斑等石斑魚,漁業署同時也推薦臺灣鯛、鱸魚、虱目魚、貢寮鮑等國產養殖魚種,作為每日全家營養補給來源的健康選擇。
    陳俊杉主廚指出,當令石斑魚價格平實、營養多元,加上魚皮含有豐富的膠質,因此不須裹粉,只要以小火將石斑魚煎至兩面金黃即可定型,加入與蕃茄醬拌炒過的洋蔥丁悶煮2分鐘,再放入青椒丁、紅椒丁和當令金鑽鳳梨丁一同勾芡煮滾,一道外皮酥脆、肉質肥美鮮嫩,可媲美五星級飯店的「菠蘿糖醋青斑魚」料理即可鮮美上桌。
    針對春季全家出遊時,方便即食的輕食料理,陳俊杉主廚建議可先將青斑魚片蒸熟捏碎拌入美奶滋、芥末醬、酸黃瓜碎、洋蔥碎、美生菜絲等攪拌均勻製作成魚醬均勻塗抹到吐司片,再加入蕃茄片、小黃瓜片,一口可吃到當令季節時蔬與鮮美石斑魚肉的『石蔬三明治』就能幸福品嚐;並強調只要是新鮮的在地國產水產品,不需要太多烹煮調味,光吃原味就很好吃,推薦民眾可多多食用。
    30、31日一連兩天希望廣場活動現場,除邀請高雄市永安區石斑魚產銷班第8班及第9班、屏東縣佳冬鄉水產養殖產銷班第8班等石斑魚績優產銷班,另外也邀請福爾摩沙養殖場、雲林縣台西鄉文蛤產銷班第九班、屏東百大青農劉建伸、嘉義百大青農葉哲維、貢寮區漁會等漁民團體,共同推薦民眾適合春季食補養生的石斑魚、龍虎斑、鱸魚、台灣鯛及冠軍文蛤、貢寮鮑等國產養殖水產品,現場並有石斑三明治、薑絲石斑魚湯、石斑魚水餃、龍虎斑麻油麵線等相當適合全家老少平日養生食補的澎派石斑魚美味DIY料理教學、免費試吃,以及安全水產展售活動,歡迎消費者一起到希望廣場踴躍選購、體驗及品嚐。
圖:石斑魚肉質細緻Q彈,各式料理都能呈現鮮甜滋味。
圖:本地自產的新鮮貢寮鮑品質優異,與使用箱網養殖、食用人工飼料的大陸鮑有明顯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