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5日 星期五

台電首度發布環境白皮書 宣示2030空污排放減半

圖:台電2日首度發表環境白皮書,董事長楊偉甫(右三)現場簽署宣示友善環境的決心,並由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等貴賓共同見證。
    【台北訊】台電在1986年即成立環保專責單位,創國營事業之先,甚至比環保署還早一年
成立,持續努力在確保民眾穩定用電的同時,兼顧環境保護;30年過去,台電所有火力、水力、核能電廠皆已獲國際ISO環境管理系統驗證,並持續改善空污排放,繼3月甫以電廠煤灰再利用獲頒國內第1屆循環經濟獎,2日更首度發布環境白皮書,對外宣示友善環境的使命。台電表示,面對社會關注空污議題,台電承諾2021年的電廠空污排放將比2016年減少30%、2025年減少40%,2030年達50%。
    台電說明,經考量國內外永續發展趨勢、電力業關鍵環境議題及民眾期望,首度發布的環境白皮書內容涵蓋「因應氣候變遷」、「守護環境品質」、「聚焦循環創新」、「精進管理系統」、「營造生態共融」和「擴大內外議合」等環境永續藍圖6大策略面向,並訂定對外承諾所對應的12項策略構面及目標。
    其中,為積極回應社會關注的空氣品質議題,台電也在環境白皮書中具體承諾電廠空污排放的短中長期目標,配合政府能源轉型,2021年空污排放強度將較2016年減少30%、2025年減少達40%,長期目標則是2030年台電整體空污排放要直接減半;而針對溫室氣體碳排放部分,台電也承諾,2021年火力機組排放強度與2016年相比,將減排7%、2025年減15%、2030年碳減排達20%。
    因應社會對電廠空污改善的期待,台電環境白皮書也承諾,將持續透過電力環保調度原則,在空品不良期間優先調度燃氣機組、燃煤機組配合友善降載及安排歲檢修、推動空污防制設備及機組更新精進等方式落實;而近來外界關注的降載、機組歲檢修等即時統計資訊,也已於2017年全數上網開放。
    台電表示,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台電除發表白皮書,也將4月訂為台電環境月,後續將舉辦環保專題講座、校園合作、兒童劇場等系列教育扎根活動,期望環境保護成為台灣永續發展的不變D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