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6日 星期四

無獨有偶年度劇作微塵望鄉好評 6月14日起一連3天在水源劇場上演 偶戲探討移人異鄉寫真

圖: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導演編劇暨貴賓分享推介微塵望鄉年度劇作。
    【台北訊】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年度溫暖劇作《微塵.望鄉》Homecoming,挑戰人偶同
台、光影戲、即時投射影像,打造虛實錯雜的魔幻空間讓三個渴望回家的寂寞人,溫暖彼此的心,6月14日起一連3天在台北市水源劇場精彩上演。
    導演鄭嘉音表示,近年創作時我不斷問自己,劇場可以給大家帶來什麼?在節奏快速、生活忙碌的今日,大家可以相聚看戲、一同落淚歡笑,是非常珍貴的時光,希望觀眾也從劇中看見台灣日常風景中那最珍貴,真誠、柔軟又充滿韌性的部分。
    內政部統計顯示,目前在臺新住民已超過54萬人,新住民子女也已逾41萬人,佔台灣人口4%以上;《微塵.望鄉》2017年首演時口碑如潮,場場爆滿、一票難求,好評聲浪如潮,為使加入台灣社會的新力量被正面看待,喚起大眾對新移民族群的關懷,《微塵.望鄉》應觀眾要求加演。  
    《微塵.望鄉》為偶戲夢想家鄭嘉音導演與金鐘編劇詹傑首度合作,編劇詹傑曾以《刺蝟男孩》獲第49屆金鐘獎最佳編劇,近年更以《花甲男孩轉大人》備受肯定,也曾撰寫過多齣舞台劇本,題材專注於台灣當代社會議題與歷史人文素材。為創作本劇更花費心力做了許多田野調查,不僅拜訪南洋台灣姐妹會,更訪談了洪滿枝等多位姊妹會的成員,深入了解他們在故鄉的生活、離家的想像以及來台後的生活現況。
    編劇詹傑表示,透過戲劇,觀眾開始能夠感同身受這群與我們如此貼近的可愛陌生人,明瞭他們也如同你我一般,需要堅強地面對生活裡的喜怒哀樂與各種挑戰。《微塵.望鄉》特別的是全戲角色以女性為主軸,刻劃國際移工、新住民及新二代的生命風景,貼近小人物最重要的「人」與「家」生命課題。  
    無獨有偶劇團1999年創團,今年更推出「藝文贊助券」,除希冀邀請更多朋友支持臺灣現代偶戲發展,也將回饋《餐桌上的家鄉》一書及拍攝精美劇照,無論是關心外籍朋友議題,或是家中有外籍朋友協助生活,甚或者就是新二代,都希望能夠一起走入劇場,陪主角莉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