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日 星期五

臺灣優質香蕉全年輸日 日本學童幸福滿滿

圖:謝長廷大使、胡忠一署長行銷國產香蕉。
     【台北訊】為落實臺日飲食及文化交流,11月1日日本笠間市、水戶市及大洗町購買臺灣
香蕉提供轄內中小學生供作學校營養午餐水果,以加深日本學童們對我國的瞭解,並邀請謝駐日代表長廷及農糧署胡署長忠一等人與學童共同享用,今年9月份在日本剛採收的新米及優選茨城豬肉,精心調製「滷肉飯」、紫菜蛋花湯及「台灣秋冬香蕉」等,學童品嘗後紛紛表示跟以前吃香蕉品質及風味不一樣,直呼又香又甜又好吃。另笠間市最大「霞」連鎖超市也同步辦理一系列臺灣香蕉行銷活動,期透過培養日本學童食用臺灣香蕉加深對臺蕉香、Q、甜的特色,以穩健拓展新銷售通路。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表示,日本位屬溫帶地區,無法經濟栽種熱帶水果,如香蕉、鳳梨及荔枝等,每年皆自中國大陸、菲律賓、泰國及厄瓜多等國家輸入該等水果,為計畫性培養日本學童對臺蕉的認識及喜愛,進而擴大消費層面,自105年透過靜岡縣御殿場市採購臺灣香蕉供應日本學童午餐水果;106年於東京武藏野調理學校舉辦甜點比賽,向媒體、通路業者及餐飲業者廣宣以臺蕉製成甜品的特色;107年拓展至富山縣、石川縣與靜岡縣中小學團膳及靜岡鐵道超市、大阪屋超市連鎖店等新通路。該署進一步表示,日本茨城縣笠間市悉聞後,於今年7月24日該署與茨城縣笠間市洽簽「強化飲食及文化交流發展合作備忘錄」,並立即採購臺灣最優質秋冬蕉供應當地最寶貴資產「學童」,成功推廣美味可口的香蕉給學童及其家人,成功擄獲學生歡心,今年度截至9月底輸日香蕉2,589公噸,較去年同期1,593公噸,增加62%。
 農糧署表示,日本為重視食農教育之國家,在品嚐不同食物時,同時向學童傳遞對食物的正確知識及培養珍惜食物的觀念,故此次該署亦委請兒童讀物專家編製適合小學3-4年級學童閱讀之兒童繪本「Wow!臺灣香蕉!」,強化學童對臺蕉印象及認識,藉由農產品與文化的相互交流,可以期待往後讓臺灣香蕉能在日本更發揚光大,重新喚回日本消費者對臺蕉的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