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3日 星期六

蕪翰重生柯文益木雕轉生術 化腐朽為神奇 賦予木料新生命

圖:木雕工藝師柯文益作品八財麒麟。
【台北訊】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蕪翰重生─柯文益木雕轉生術」個展,即日起至6月14
日展出,木雕工藝師柯文益是屏東縣林邊鄉人,從小於林邊鄉鄉內廟宇旁長大,小時侯就常在廟裡嬉戲逗留,所以對廟內的工藝品產生極大的興趣,在兒時的耳濡目染及長期薰陶下展現過人的藝術天份,也因而放棄升學進而拜師學藝,從事木雕工作至今已有45年。
    該展覽名稱「蕪翰重生」就字義上解釋「蕪」喻指雜亂無用之物,「翰」原意為具五彩羽毛的山雞,又喻文采。「蕪翰重生」意指遭受意外而羽翼雜亂的山雞,終能重生恢復一身繽紛色彩。長期從事木雕工作及觀察寺廟工藝的柯文益,總覺得廟宇木雕工法一版一眼缺乏變化,且只選擇良材來雕刻,此舉雖然能創造出絕佳作品,但卻了無新意,也捨棄了一些稍有瑕疵的木材,殊為可惜。尤其許多日治民初時期老舊崩壞的原木桌板和一些遭人棄置的枯木材料,其實都還有潛藏的雕刻價值,因此激發柯文益更多更新的思維和巧雕創作,經由其雙手將木料化腐朽為神奇,將廢棄的桌板及枯木材料化身為價值斐然的收藏品,因材施藝,賦予材料新生的機會,不僅深具環保意義,亦可謂木藝轉生鍊金術,堪稱「蕪翰重生」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