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9日 星期二

苗栗縣營造高齡失智友善社區 獅情話憶 潭笑街頭

 圖:營造高齡失智友善社區獅情話憶潭笑街頭。

    【台北訊】為推動苗栗縣在地化高齡友善服務及營造失智友善社區,苗栗縣政府於獅潭鄉衛生所設立縣內第三間失智友善館。於11月5日上午9點假獅潭鄉文化會館前舉行授牌儀式,當日並頒發感謝狀給在地高齡失智友善商店及仙山靈洞宮等單位。現場長者們也藉由太極扇表演、手做藝品並陪同貴賓老街巡禮,充分展現獅潭鄉高齡活躍老化成果。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副局長莊素玲表示,截至9月底止,獅潭鄉總人口為 4,096人,65歲以上長者有1,166 人,佔總人口數 28.46%,為台灣老化指數最高的『鄉』。 為了促進偏鄉長者健康老化,縣府積極跨局處整合健康照護資源,營造高齡失智友善環境,持續已招募 20 家在地的商店及職場,營造長者友善氛圍,輔導仙山仙草餐廳提供長者無礙用餐環境,並於新店村村辦公處、大和鐘錶眼鏡行、桂招美容院及興光商行 4 處場所,設置『溫馨小站』; 提供長者休憩聊天、資源轉介連絡電話、放大鏡及老花眼鏡,其中桂招美容院小站還有志工協助量血壓服務,除了隨時監測健康狀況外,也能增加鄉親更多的社會互動。 
    失智友善館將定期舉辦預防失智症的宣導活動及友善識能課程,以增進民眾對失智症的了解,發揮友善態度,消弭對失智者的誤解。友善館內設置『友智充能站』,提供一般民眾、失智者及家屬們多種益智桌遊、免費相關諮詢、篩檢及家庭支持團體服務,讓民眾熟悉失智症早期十大警訊的症狀,可及早介入以延緩 病情惡化。另外,友智充能站亦結合長照專員,提供長照相關申請服務,有需要的民眾可洽詢獅潭鄉衛生所 037-93130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