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9日 星期二

日本學童吃臺蕉 香甜蕉貴

圖:謝代表長廷造訪笠間市市立岩間第三小學與學童共進午餐品嘗臺蕉。
 
    【台北訊】為推動臺灣香蕉等農產品拓展日本新消費族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計畫性培養日本學童對臺蕉的認識及喜愛,進而擴大消費市場,該署自105年透過靜岡縣御殿場市採購臺灣香蕉供應日本學童午餐水果;106年於東京武藏野調理學校舉辦甜點比賽,向媒體、通路業者及餐飲業者廣宣以臺蕉製成甜品的特色;107年拓展至富山縣、石川縣與靜岡縣中小學團膳及靜岡鐵道超市、大阪屋超市連鎖店等新通路,並於108年7月24日與日本茨城縣笠間市簽訂【強化飲食及文化交流發展合作備忘錄】,更加強臺日雙方交流,108-110年供應臺蕉至茨城縣市町中小學校的頻度及數量逐漸增加,享用臺蕉學童由108年9,900人增加至今年已逾18,000人,且加入活動的地區也逐漸擴展,由108年3市町參與增加至今年5市町,顯見推廣成效。   
    農糧署說明,自簽訂該備忘錄以來,茨城縣笠間市強力邀約鄰近市町於每年採用臺蕉作為學童營養午餐飯後水果,5日共有笠間市、水戶市、常陸那珂市、大洗町及八千代町等5個市町中小學及幼兒園共襄盛舉。學童品嘗後紛紛表示跟以前吃其他國家香蕉風味不同,直呼臺蕉香甜好吃,此外11月5日至7日於笠間市霞超市笠間店辦理臺蕉販售活動,亦給學童家人及喜愛臺蕉的笠間市民有機會品嘗臺蕉。該署進一步說明,該批香蕉係由臺灣香蕉策略聯盟供應通過香蕉TGAP PLUS驗證蕉源,經採收、預冷、洗選、防撞包裝等步驟,維持蕉果鮮度,並淘汰外觀不佳蕉果及降低運輸過程擦壓傷。因此,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際船班嚴重延遲情形下,此批抵達日本時間已較原預定船期延遲14天(原本航程4-5天),然蕉果品質仍維持高水準,並正常供應學童營養午餐水果,我國香蕉供貨品質及外銷貯運技術,值得肯定。   
    農糧署最後表示,茨城縣5市町除中小學營養午餐水果採用臺蕉外,更邀請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造訪笠間市市立岩間第三小學與學童共進午餐,並由該處謝代表長廷親自出席,顯示對臺日交流的重視及感謝疫苗贈送之情,另透過與學童接觸拉近學童與臺灣距離,在學童心中烙印臺灣及臺灣香蕉深刻印象。希望可以讓日本學童在學校午餐中,期待能在享用臺蕉香Q甜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