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2日 星期五

一粒麥子長照發展新里程碑 花蓮「多功能日間照顧中心」啟用 提供更全面服務 

圖:一粒麥子基金會光福多功能日間照顧中心。

    【台北訊】一粒麥子基金會位於花蓮縣光復鄉的首發「多功能日間照顧中心」(綜合式長照機構),即日起正式啟用,基金會董事長呂信雄表示,這個升級版的日照中心,提供更全面的長照服務,同時兼顧長輩個別化的需求,這樣的模式將成為基金會長期照顧發展的新里程碑,並將因地制宜,持續複製到其他偏鄉地區。 
    呂信雄表示,2002年基金會成立,從老人照顧起家,現在可提供全方位的照顧,除了在花東地區,也把服務經驗帶到宜蘭、雙北、台南和屏東。因應台灣高齡化的社會,自2014 年在台東啟用第一個日照中心以來,陸續把寶貴的經驗往北、往南推廣出去,至今已在台東、花蓮、台南等地設置8個日照中心,透過安全接送、護理保健、心理輔導、身體衛生、戶外活動、健康共餐等服務來陪伴長輩。 
    基金會不斷思索如何為偏鄉的長輩與弱勢家庭,提供更優與便捷的長照服務,今年光復日照成功轉型為光福綜照,成為基金會的第一個多功能日照中心,正式開啟了一粒麥子基金會多功能日照的長期轉型計畫;「多功能」日照中心,除了提供既有的日間照顧服務之外,也適時提供短期的夜間住宿服務、居家服務及社區活動,還會整合送餐及共餐服務、行動沐浴車服務、交通服務、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以及社會福利諮詢轉介服務等,協助每一位長輩安心自在、快樂過活。 
    未來基金會期許將多功能日照中心的成功服務模式,繼續複製到偏鄉,台東關山、花蓮瑞穗及富里將是下一階段的目標,邀請各界善心人士響應偏鄉「多功能日照中心」建置計畫,幫助偏鄉長者不孤獨老,享有一個幸福的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