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日 星期一

森林英雄帖 首屆全臺護管員專業技能大賽登場

圖說:120多位的森林護管員齊聚一堂展現專業技能。

    【台北訊】森林護管員是守護臺灣森林資源的第一線戰力,為展現山林英雄們平日刻苦訓練的成果,林務局今年特別選在7月31日「世界巡護員日」隔天舉辦首屆森林護管員專業技能競賽,今(1)日在東勢林場熱鬧登場。除藉此肯定、砥礪全臺森林護管員的專業能力,也向社會大眾展現森林保護的重要性,讓民眾了解護管員的實質工作內容,更帶來護管員之間彼此交流學習、提升專業知能的動力,強化守護山林的基石。 
    林務局長林華慶表示,森林護管人員的工作常被社會大眾誤會為可以恣意遊山玩水的「爽缺」,但其實他們的工作非常辛苦,除工作環境需要忍受蜂螫蟲咬、惡劣天氣、與家人分隔兩地,還需提防動物攻擊、山老鼠、山崩等帶來的威脅,平時也必須熟稔政策規定、山野知識,熟練森林護管專業技能,才能真正守護臺灣森林資源、體現服務全民的精神,稱得上允文允武、精通十八般武藝。而森林護管人員也並非全都畢業自森林相關系所,常有各行各業的社會人士,像是退役軍人、資訊技術人員、工程師、攝影師等,基於對山林的熱愛、守護自然的熱情,而投身報酬低於原本薪資的森林護管工作,加入默默守護山林寶藏的森林護衛隊。 
    今日專業技能競賽由林務局轄下8個林區管理處各組成一支隊伍,接力完成滅火接線、滅火投水、鋸木等一系列護管工作中出任務很可能用上的技能,每一項都達到檢核標準並最快接力完畢的隊伍獲得優勝,過程不但充滿趣味與張力,也實實在在地考驗所有參賽者的基本功。 
    林務局指出,每年7月31日是世界巡護員日,林務局往年都會在這別具意義的節日,規劃相關活動向森林護管人員們表達感謝,而今年7月31日適逢周日休假,為了保障同仁們短暫的休息時光,因此順延一天舉辦,除表達對森林護管人員的肯定,更以輕鬆、活潑的方式向大眾展現平時紮實訓練的成果,並期望藉由活動增加各地森林護管人員的交流、累積團隊情感及默契,讓守護山林的力量更有溫度。